手机版
ENGLISH

  | 本馆简介 | 馆史回眸 | 机构设置 | 领导关怀 | 历年年报 | 馆员风貌 |
馆史回眸
以评促建 开创湖南图书馆新局面 湖南图书馆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评估工作

   12月7日至9日,根据第六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统一部署,文化部派出的第七评估组一行5人,先后对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等我省多家公共图书馆开展实地评估。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主持汇报会,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颜喜,湖南图书馆贺美华、伍艺、雷树德、邹序明、伍涛、王旭明、任重等领导参加会议或陪同检查。

  12月8日,实地评估汇报会在湖南图书馆举行。湖南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伍艺以《全国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湖南图书馆工作汇报》为题,从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保障条件等三个方面,对该馆近四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同时,还对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评估组观看了该馆迎评估电视汇报片,查阅了评估档案和统计资料,咨询了相关问题,实地考察了该馆多个业务窗口以及馆容馆貌。评估专家对该馆开展的各种读者服务工作,以及“有限空间、无限服务”的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

  12月9日,评估组对评估工作进行了反馈。省文化厅公共文处处长颜喜主持反馈会,湖南图书馆全体馆领导参加会议。评估检查组组长倪晓建通报了评估检查情况,并充分肯定了湖南图书馆所取得的成绩。反馈意见指出: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办馆理念清晰,工作思路与发展目标明确;积极推进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服务方式丰富多元,办馆效益突显。评估组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政府加大对湖南图书馆的经费投入,加快新馆建设,尽快改善办馆条件,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二是希望湖南图书馆利用馆藏特色资源优势,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代表该馆,对文化部评估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通过这次评估,加强了兄弟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互动,同时也看到了本馆与兄弟馆之间的差距,开拓了视野,受益匪浅。并希望图书馆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各位评估组专家多给予指导,为湖南图书馆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湖南图书馆也将以这次评估为契机,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开拓湖南图书馆的新局面。

   据了解,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每四年一届,此次评估首次采用网络评估和实地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估更加全面和客观。2017年8月,湖南图书馆通过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估专栏提交了评估相关的电子版材料。经过评估专家线上打分后,再由评估小组进行实地考察。此次评估,专家组还考察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抽查了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县图书馆、韶山市图书馆。

3.png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