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本馆简介 | 馆史回眸 | 机构设置 | 领导关怀 | 历年年报 | 馆员风貌 |
馆史回眸
湖南图书馆首次发布文创商标“难得湖图”和图书馆动漫形象湘湘图图

    百年老馆领风尚,册府扬帆兴文创。1月18日,湖南图书馆举行图书馆文创开发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出席仪式并致辞,湖南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伍艺主持仪式,省文化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湖南图书馆党委全体成员出席并见证签字文本交换。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代表该馆与招商银行长沙分行、湖南天娱广告有限公司、湖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湖南善禧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博通数码彩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孙立平、李娟、璩毅、王洪玲、曾颂军,分别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并相互交换文本。双方同意,致力发挥各方资源平台的优势,弘扬湖湘优秀文化,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湘图特色的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之路。

   签字仪式上,首次发布了湖南图书馆文创商标“难得湖图”和图书馆动漫形象湘湘和图图。“难得湖图”,这个文创商标的设计理念,来源于郑板桥匾额“难得糊涂”,以工整秀劲“郑板桥”字体为源,传递读书人要有震电惊雷的志向,才能独领风骚。同时,还包含了大勇若怯,大智若愚的深刻含意,如偶尔“湖图”一次。这湖图不是不聪明,不是不智慧,而是一种精明的大智慧,一种超越智慧的大境界。难得湖图的人生哲学,即湖图是福,幸福藏在湖南图书馆里!动漫形象湘湘和图图,整体设计沿用湖南图书馆的LOGO蓝色主色调为基础,以“广大孜孜读者”为原型,分别创设一男“图图”、一女“湘湘”形象。头戴学士帽,手拿书籍,体现了读者们的博学和湖南图书馆的馆训:厚学笃行,致知弘文。整体平滑柔软的和圆润的线条,给人一种平易近人、可爱的性格。人物形象外套白色与粉色都表达的是一种对纯真、纯洁以及美好未来的向往。同时,将湖南图书馆LOGO与“难得湖图”LOGO共同融入进卡通形象当中,提升省图文化的内涵与品质,满足日益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的思想文化消费需求。

   2016年国务院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后,湖南省出台了相关配套的政策措施,全省文创产业迎来了难得好机遇。湖南图书馆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发试点单位主动作为,将与合作单位共同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做好湘图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建立完整的文创产业链条。据悉,湖南图书馆始建于1904年3月,是我国第一家以“图书馆”命名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截止目前,湖南图书馆馆藏实体文献460余万册,电子图书达330余万种。同时,还拥有“湖南地方戏剧多媒体资源库”、“湖南红色记忆多媒体资源库”、“湖南古村落古民居”等一批具有湖湘地方特色的文化信息资源库,特别是古籍保护与古籍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图书馆文创产品是基于其资源和服务,经过创意转化开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产品。资源和服务是图书馆文创产品开发的基础依托,也是区别于其他机构文创产品的主要特征。在这方面,湖南图书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png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