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二O一O年八月第八期


 
书名 民族之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精神风采 责任者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38.00元 出版时间 2009-11-01
简介
   钱学森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杰出的思想家,是我国近百年来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本书汇集了51篇重要文章和报道,真实再现了钱学森真挚浓烈的爱国情怀、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崇高品格与引领后学的大师风范。通读全书,钱老非凡的科学成就和人格魅力跃然纸上。

书名

陈寅恪与中国文化精神

责任者
刘克敌
出版 福建教育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29.00元 出版时间 2009-05-01
简介   陈寅恪,一代文化大师,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也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特立独行式人物。其所提出“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与其学术成就一起,已成为他留给后人的最宝贵精神遗产。《陈寅恪与中国文化精神》对其学术成就、治学特色以及师友关系等进行了比较深刻的阐释,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

  书名 智慧之旅 责任者 (美)威尔·杜兰特
出版 江西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42.00元 出版时间 2009-10-01
简介
  年轻时的诸多理想让生活有意义,给生活以光芒。而中年之后的冷漠往往泯灭这理想之光。我却至今仍然保有一种理想:那便是对于英雄的毫无顾忌的崇拜。这理想给我以光明、令我欣慰。

  书名 共和国的记忆文物见证历史 责任者 中国国家博物馆
出版 山西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38.00元 出版时间 2009-09-01
简介   60件文物只能见证共和国60年风雨历程的部分片段,60篇文章并非篇篇都是最典型的事件和人物,其大者可直击国家民族之命运,小者只是从细微处剖析芸芸众生之生态。

  书名 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 责任者
郝振省
出版 中国书籍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58.00元 出版时间 2009-10-01
简介
  阅读不仅是一个民族文明传承和文化发展的希望,也是新闻出版业赖以生存和发展韵基础。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离不开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只有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才能使新闻出版业成为真正的朝阳产业。

  书名 品读中国文化丛书:中国文坛名人(英汉对照) 责任者 方华文
出版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40.00元 出版时间 2010-01-01
简介
   中国文学犹如一株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它以数千年的文明史为养分,吮吸各种文化精华,结出了累累果实,孕育出千千万万心怀天下、成就非凡的文坛大师,其杰出代表有屈原、司马迁、李白、鲁迅,徐志靡、巴金等,如群星灿拦,光照九州。

  书名

推动历史的厚脸皮

责任者 窑门姜
出版 河南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09-08-01
简介
  《推动历史的厚脸皮》在解读历史文人的基础上,参糅现实生活元素,以点带面地阐述了人类的生活观,撷取中国历史上十五位重量级文人,以年代和人物经历为主线,着重剖析他们面对现实生活所持的态度和采用方法,以最实际的生活观进行深度开发,让读者在品味之余获得人生的激励或厚黑学的启迪!

  书名 文化名人的个性 责任者 陈明远
出版 陕西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29.00元 出版时间 2010-01-01
简介    20世纪80年代以来,陈明远先生一直尝试从两太角度探讨现代文化人的发展史:一是从个体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发撼他们各自的人格、个性特征及其心路演化过程:二是从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角度,考证他们在各阶段的生活条件和经济背景。

  书名 60年中国人的阅读心灵史 责任者 岛石
出版 中国书籍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09-10-01
简介    60年中国最大的变化,表面上发生在外部物质环境领域,实质上更为隐秘更为深刻的变化,发生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阅读的变迁史,更接近这个深刻的变化。本书试图从阅读变迁的角度,找寻中国60年别样的演进轨迹。一粒沙里有三千世界,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面镜子。通过折射,我们能否看出中国人的集体意识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书名 鲁迅批判 责任者 李长之
出版 天津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借阅室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10-01-01
简介   长之先生一生写过许多论文和专著,但从未有作品如他对鲁迅的批评那样震撼过批评界,以至毁誉交加,影响到他的生活际遇。《鲁迅批判》曾使得未满25岁的他在文坛上一举奠定了批评家的地位,同时也给他日后带来了终身的麻烦、屈辱和灾难!日本侵华不久,日本人的禁书目录上就赫然列有此书。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