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二O一O年十一月第五期

 



 
书名 法哲学沉思录 责任者 舒国滢
出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6.00元 出版时间 2010-07-01
简介
   这是一本真正的思想力作!全书篇幅虽然不长,但却严谨、雄辩地展现了法哲学思想的体系和精华。本书是关于法哲学重大命题的思辨,行文颇有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的风格,但更适合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和旨趣。

  书名 灵魂深处的乐思:西方音乐与观念 责任者
吕建强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09-06-01
简介    音乐是哲学最高层次的补偿,是历史沉默的补偿,也是人类快乐的补偿。本书从“观念”而非惯常所讲的“知识”和“技术”入手来解析西方音乐,昭示西方文明背景中音乐与文化的联系方式。作者吕建强多年来在清华大学教授音乐课,深受欢迎,每次旁听的学生都多得挤到了门外。

  书名 中国近世思想史研究(增订版) 责任者 陈来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59.00元 出版时间 2010-06-01
简介
      思想史要研究我们的前人对于自然、社会、人生、人心、知识、信仰的理解,研究他们表达或构成这些理解的概念、命题、体验、论证,研究文化的经典、对于经典的诠释以及各代人经由与经典的对话而产生的思想,研究前人对理论、价值、信仰的建构方式及其对社会文化的作用。

  书名 中国社会史研究导论 责任者 何兹全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45.00元 出版时间 2010-04-01
简介    这本书记录了作者研究中国社会史的行踪,集中体现了我的社会史研究的主要成果和主要学术思想。全书内容包括《我所认识到的唯物史观和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国的早期文明和国家的起源》、《战国秦汉商品经济及其与社会生产、社会结构变迁的关系》、《汉魏之际人身依附关系向隶属关系的转化》等。

  书名 竹帛《五行》与简帛研究 责任者
陈来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6.00元 出版时间 2009-04-01
简介
    1970年代以来,与哲学思想史有关的简帛文献的新发现,主要是马王堆帛书和郭店楚简、上博楚简。如果说,70年代马王堆帛书出土后主要是文字学者参与研究的话,那么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思想史学者介入到出土简帛文献研究,如郭店楚简的发表和研究一开始就和思想史研究学者有关。

  书名 先因后创与不破不立:近代中国学术流派研究 责任者 桑兵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34.00元 出版时间 2007-05-01
简介
    本书力图从本事与观念两个层面重建近代中国学术史上各流派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书中各章的作者都在相关领域浸润有年。研究范围从清代的汉学与宋学,到抗战时期的“战国策派”,包括陈澧与东塾学派,康有为、章太炎与今古文之争,全盘西化派,在主流与非主流之间的张荫麟、清华学派等。

  书名 理学与启蒙:宋元明清道德哲学研究 责任者 魏义霞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50.00元 出版时间 2009-10-01
简介
  笔者关于本书特点的浅见,是受本书启发后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以往哲学界有一个不成文看法,以为女性擅长于形象思维,男性善于逻辑思维。作为逻辑思维的哲学,又要进行穷一生之力都不能读完中外哲学家一少部分著作的中国哲学研究,不仅被男性视为畏途,而且为女性所不敢碰的难题。

  书名 传统与现代:人文主义的视界 责任者 陈来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09-09-01
简介
   《传统与现代:人文主义的视界》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儒学价值传统在现代社会的意义,对近代以来有关的文化讨论和社会科学研究所作的一种反思。由于作者的文化立场是在“批判的继承”的原则下,肯定儒学价值传统与世界其他大的宗教传统一样。

  书名 欧洲中世纪大学的演进 责任者 宋文红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8.00元 出版时间 2010-06-01
简介    《欧洲中世纪大学的演进》通过对中世纪大学进行综合的历史叙事与分析,展现西方大学传统的生发流变过程,勾勒了中世纪大学的整体面貌,为解决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核心问题奠定了文本基础。

  书名 我们的奋斗:对阿道夫•希特勒回答 责任者 (美)房龙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09-08-01
简介    我们那些将已故的卡尔·马克思的历史观作为新福音的朋友们,不同意这一观点,他们还热切地试图说服他们的邻居:人类的一切行为都只受一个动机的影响,就是吃饭的需求。这一新的人生哲学只给肚子,而再没有给其他任何东西留下空间。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