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二O一一年四月第八期

 


书名 文化的对话:汉语文化与跨文化传播 责任者 安然
出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10-06-01
简介
  本书探讨汉语文化如何以更恰当的方式进行对外传播、文化与文化间的传播路径和沟通行为存在何种差异、文化如何通过语言载体进行推广传播以及留学生在文化问传播的作用等议题。内容涵盖文化概念的传播方式与途径,全球化与汉语文化传播,对外汉语教学与文化传播。

书名 书院与文化传承 责任者
 卞孝萱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46.00元 出版时间 2009-04-01
简介   书院是中国传统社会特有的教育机构,它起始于民间讲学。有学者将其源头追溯至汉代私家讲学之精舍与精庐;然就藏书条件、建制以及习业风尚而言,真正意义上的书院始于唐而盛于宋,这几乎是上世纪以来的定论。

书名 玄圃畜艾:丁四新学术论文选集 责任者 丁四新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42.00元 出版时间 2009-09-01
简介
  本书就中国传统哲学中多个重要命题,如先秦“情”概念与“感情”之间的关系、子学传统中关于天子最高权位的授受、《老子》文本演变的过程与特征、竹简《太一生水》的思想内涵与学派性质、出土易学与郑玄易学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书名 茶叶与鸦片:十九世纪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 责任者 仲伟民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35.00元 出版时间 2010-07-01
简介   全球史研究的兴起,是近年来国际学坛上的一件大事,昭示着历史学发展过程中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仲伟民教授的这本新著,就是我国学坛对这个大事件作出的最新回应之一。

书名 自由人的平等政治 责任者
周保松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9.00元 出版时间 2010-06-01
简介
    周保松先生这本文集题为《自由人的平等政治》,书名的含意便值得思索。面对“自由”与“平等”这样的字眼,今人多少会感到空泛而疲倦,对于个人如何享有自由或者政治如何追求平等,可能既少关心也乏期待。

书名 温柔地清算科学主义:南腔北调2 责任者 刘兵
出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58.00元 出版时间

2010-06-01

简介
   本书从各个不同角度,对唯科学主义在当代社会文化中的影响进行反思和清算。具体的方式,则是通过对一系列精心选择的书籍、人物的评论,来展开讨论,从中展示出唯科学主义观念对文化和我们精神家园的侵害。

书名 春秋繁露新注 责任者 曾振宇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6.00元 出版时间 2010-06-01
简介
    古代著名思想家董仲舒在中国文化史上的贡献可谓继往开来。何谓“继往”?东汉王充曾有评价:“文王之文在孔子,孔子之文在仲舒。”孔子原始儒家思想因董仲舒而得以薪火相传,儒家思想因董仲舒才得以从一种地域文化升华为中国古代主流文明。

书名 《成吉思汗法典》及原论 责任者 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1.00元 出版时间 2007-07-01
简介
   本书是成吉思汗于13世纪颁布的一部蒙古游牧社会的综合性法典,史称《大札撒》。该法典已失传六百年。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的学者耗时多年,从浩瀚的史料中搜集到了这部著名法典的绝大多数内容。

书名 道家易学建构 责任者 陈鼓应
出版 商务印书馆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16.00元 出版时间 2010-03-01
简介    作者一直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易传思想的学派归属,一个是道家哲学在整个中国哲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多年过去了,作者陆续写成了《易传与道家思想》和《道家易学建构》,这两本书虽然处理的是《周易》经、传的问题,但其内容却旨在阐明《易传》主体思想的道家属性并进而建构起道家易学。

书名 清末民初北京舆论环境与新文化的登场 责任者 杨早
出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8.00元 出版时间 2008-08-01
简介    既然我们对于城市的“记忆”,可能凭借文字、图像、声音,乃至各种实物形态,今入之谈论“都市想象”,尽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无言的建筑、遥远的记忆、严谨的实录、夸饰的漫画、怪诞的传说、歧义的诠释……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珍惜,并努力去寻幽探微深入辨析。

9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