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二O一一年九月第六期

 


书名 悉昙学与汉字音学新论 责任者 谭世宝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46.00元 出版时间 2009-09-01
简介
  佛教悉昙文字之外的其它外国文字,对于中国的影响力就微乎其微。虽然这些国家比印度稍早或同时与中国发生交通往来,但其文化输入中国而流传于汉文文献的,就祇是一些零碎的中国所无的事物的外文名词的汉文对音,诸如师子、安息、葡萄、琉璃等等,根本未触及到有关国家的语言文字学知识。

书名 罗宗强先生八十寿辰纪念文集 责任者
卢盛江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158.00元 出版时间 2009-06-01
简介   人们浸润于先生的学术境界。从隋唐五代,到魏晋南北朝,再到明代,从文学思想,到士人心态,从老庄玄学,到阳明心学,可以说,先生每耕耘一地,就开拓一境;每一部代表性著作问世,就留下一个标志!

书名 日汉琉汉对音与明清官话音研究 责任者 丁锋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68.00元 出版时间 2008-08-01
简介
  本书是关于研究“日汉琉汉对音与明清官话音”的专著,书中对南宋以来大量的日语、琉球语与汉语的对照性语音记录文献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对汉语官话音系、日语语音史进行了梳理和研究,同时又为中日关系史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书名 敦煌本《老子》研究 责任者 朱大星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8.00元 出版时间 2007-08-01
简介   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是由著名学者姜亮夫先生创建和发展起来的,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首任所长为姜亮夫先生,副所长为徐规先生和平慧善先生。后来先后主持工作的有崔富章先生、龚延明先生。在这些老所长的苦心经营下,在全所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所现已成为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书名 南社丛谈历史与人物 责任者
郑逸梅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35.00元 出版时间 2006-07-01
简介
   鸦片战争以后,封建腐朽的清王朝,对外屈膝投降,出卖民族利益;对内则重重盘剥人民,残酷压迫,便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到了二十世纪初,以推翻清王朝为目的的中国人民的民主革命浪潮,日益高涨。

书名 林徽因寻真 责任者 陈学勇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35.00元 出版时间

2004-11-01

简介
   近几年来,林徽因的名字重新被人们熟知了起来,时下出版的林氏传记已有六七部之多,甚至相关人物故事被改编为电视剧热播。但实际上,这些作品里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史实错讹乃至无中生有、捕风捉影的情节,读者和观众看到的是失真的林徽因。

书名 长相思朱德熙其人 责任者 何孔敬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07-10-01
简介
   本书介绍了语言学家、古文字学家和教育家——朱德熙的生平事迹。全书从儿时少年、昆明七载、上海省亲、清华六年、保加利亚、北大风雨、待人接物、琐事拾遗、亲属师友、访美客居、西欧之行、美国晚年、亲友追思等方面写来,深刻表达了作者的缅怀之情。

书名 知人者智--《人物志》解读 责任者 王晓毅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28.00元 出版时间 2010-06-01
简介
   《人物志》是惟一一部流传至今的中国古代才学著作,对《人物志》的现代解读,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他人、选择成功借鉴我国古代的传统管理思想。

书名 濒海之地:南海贸易与中外关系史研究 责任者 李庆新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55.00元 出版时间 2010-04-01
简介    本书收录作者近年来关于经济史、中外关系史专题研究新作,对秦汉至六朝时期岭南与东南亚海上交通、唐朝市舶制度、郑和下西洋与朝贡体系、海上丝绸之路与海洋考古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作者比较详尽掌握相关中外文献资料,并与田野考察、考古发现相结合,具有开拓性。

书名 羌在汉藏之间:川西羌族的历史人类学研究 责任者 王明珂
出版 中华书局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阅览室  
价格 48.00元 出版时间 2008-05-01
简介   羌族聚居于四川省西部岷江和湔江流域的高山深谷中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汶川、茂县、理县、松潘和地属绵阳的北川等地。本书通过对这些地区社会、历史与文化的长时段调查和多层次探讨,展现了华夏西部族群边界的变迁,以及中华民族融合的过程。

9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