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2013年9月第1期

 

书名 中国人的宇宙观 责任者

黄俊杰

出版 黄山书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12-04-01
简介
  天人之际历来是思想家关怀的主题。尽管不同的时代或个别思想家之间会有若干出入,但是一般说来,传统中国思想家多认为自然秩序与人文秩序是和谐而非对抗的。中国人特有的人文秩序向来被视为合乎于天道。诸如忠、孝、仁、义等传统伦理体系中的核心概念,无不被赋予宇宙观层面的理论基础,从而被视为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本书从独特的视角揭开了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背景下中国思想的神秘面纱,让读者看到其真实面貌,也认识到中国思想家在肯定“天人合一”这个思想主轴之下,对于自然与人文之间关系的看法具有相当的多样性的。

书名 霍乱时期的爱情 责任者
加西亚.马尔克斯
出版 南海出版公司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9.50元

出版时间 2012-09-01
简介   本书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马尔克斯曾说:“这一部是我最好的作品,是我发自内心的创作。”

书名 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 责任者
吴敬琏 马国川
出版 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0.00元 出版时间 2012-12-01
简介
  书名看上去似乎四平八稳,但无论从逻辑还是情绪上看,《中国经济改革二十讲》都是吴敬琏此前两本著作——《何处寻求大智慧》及《改革:我们正在过大关》的延续。对中国未来道路的选择,吴敬琏一直有着自己清晰而连贯的思路,即进一步开放市场并加速民主法治的进程,使中国的经济及政治体制,实现从威权发展模式到民主法治模式的转型。

书名 《世说新语》的国学密码解析 责任者
丁玉柱 牛玉芬
出版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78.00元 出版时间 2012-11-01
简介   《世说新语》虽然所记汉末以迄东晋三百年间之名士风流与嘉言懿行,但于碎金短笺之中,上承先秦记言之经史,下启后世轶闻琐语之笔乘,有《老子》之玄旨而形象,有《论语》之隽语而彰事,有《庄子》之寓意而纪实,有《史记》之闲笔而精致,更以非常之笔将汉末魏晋时期非常之人、非常之事、非常之语、非常之行、非常之思、非常之术、非常之道载入非常之体,立体志人,客观白描,以少胜多,言约旨远,有骨有血,有情有味,咽之逾多,嚼之不见,魏晋风度,惟有晋代,千古微言,晋后绝伦。

书名

钟灵毓秀:中国自然与人文地理

责任者
刘德斌 杨军 主编
出版 世界知识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13-01-01
简介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变化。这场变化不仅体现在中国与这个世界更为深入地融合在一起,而且也体现在中国对世界和世界对中国认识的变化上。首批推出的《解说中国》系列丛书,就是为想要深入了解中国的中外读者提供一个对当代中国比较全面的描述,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把一个承载着几千年文化传统,在经历了灾难深重的存亡危机之后快速赶超上来的现代中国多侧面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自己去思考和判断:什么是当代中国。《钟灵毓秀:中国自然与人文地理》是此书系列中的一本。

书名 曹頫,红楼梦中的贾宝玉 责任者 刘传福
出版 九州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55.00元(上下册) 出版时间

2012-07-01

简介
  《红楼梦》还有两个名字分别叫《石头记》和《情僧录》。同时,清朝大文学家袁枚称《红楼梦》作者是曹寅的嗣子。袁枚、明义、裕瑞等与曹家有关联的清人皆曰:大观园,是袁枚在南京所居的随园,即曾经的曹家花园。康熙最后一次南巡时,曹雪芹尚未出生。 
  后四十回是作者的原作,曹雪芹的五次批阅增删对其做了较大的修改,包括语言方面。梦稿本《红楼梦》是所有脂本的祖本,是作者的亲笔原手稿,它是由南方人用南方口音写成的,作者不通北京话。 
     裕瑞明确声称,贾宝玉有原型,是曹雪芹的叔父辈人,元春、迎春、探春、惜春等也有原型,是曹雪芹的姑辈人,并称《红楼梦》原作者不是曹雪芹。裕瑞的舅舅明琳和曹雪芹是好朋友。

书名 书画家轶事丛抄 责任者 孙旭升 编著
出版 西泠印社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12-09-01
简介
  《书画家轶事丛抄》作者从各种史料书籍之中,以历朝历代的书画名家的轶事为对象,进行集中编选,并对其中不易理解之处加以注释、并将古文翻译为白话文,使得读者更加喜闻乐见,便于接受,是一本较为有价值、有趣味的普及类读物。

书名 感伤时代的文学 责任者 张柠
出版 新星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2.00元 出版时间 2013-01-01
简介
    本书为作者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的论文精选,内容涉及张爱玲、莫言、史铁生等多位优秀小说家的作品研究,以及于坚、翟永明、胡宽等诗人的评论,从整体上反映了作者独特的研究思路和写作风格。作者主张“大文学”概念,认为“文学”不局限于技术或者文体层面的诗歌、小说、散文概念,它是通过语言符号、形式要素、经验表达之间的复杂关系,呈现出来的时代的精神气质和心灵演变。文学研究作为“人文学科”的分支,其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形式史研究的路径,呈现出精神史的演化过程。本文集通过对作品进行形式史、主题史、观念史的研究,发掘时代的精神演变历程,以及作家作品在这个演变历程中的角色。

书名 阅读,与经典同行 责任者 王余光
出版 海天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一楼综合外借
价格 29.00元 出版时间 2013-01-01
简介     《阅读与经典同行(精)》由王余光所著,本书中既有作者的个人阅读体会,也有文化老人、书爱家、艺术家人生中的闪光之处,还从阅读与文化、阅读与社会等方面阐述当今阅读文化的转型和经典阅读的重要现实意义,同时从文化视角来研究人类的阅读,并置于社会历史的整体环境中综合考察阅读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功能。

 

书名 民族魂——鲁迅传 责任者 陈漱渝
出版 漓江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25.00元 出版时间 2012-08-01
简介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尽相同的鲁迅。”

     本书是我国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集数十年研究积累,在考察以往鲁迅研究作品优劣得失的基础上写就。不孤立地看待鲁迅其人其事,而是从其所处的时代、环境,身边的亲友入手认识鲁迅,力求做到全面;不夸张、不神化鲁迅其人其事,将其作为一个普通人去关照,既彰显他不屈不挠、对敌人“横眉冷对”的一面,也关照他属于自己的喜好、爱情和家庭生活,力求做到真实;不盲从现有的关于鲁迅的评论,也不轻易下任何判语,对一些有争议之处(比如鲁迅与周作人的关系),不偏袒、不妄议,力求做到客观。本书从多角度、多层面再现鲁迅的经历、生活、思想、作品,值得关注鲁迅、研究鲁迅的人阅读、参考。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