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2013年10月第1期

 

书名 表述:古董腕表的前世今生 责任者

陈恭尧

出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5.00元 出版时间 2013-03-01
简介
   让我们做一个设想:“当你抬腕看表时,横陈于你腕上的是块年代久远的古董手表。”阳光下精致的烧蓝指针沉稳地泛着若隐若现的幽蓝,哑黄色的面盘明确地渗透着岁月的告白,银质表壳上雕刻着并不繁琐的花纹: 
  这是架1918年的计时机器……作为问世数百年的时间机器,腕表是天地间独特的存在,当时光在它身上流逝,磨砺出岁月的厚重,那是一场绚烂而恒久的相逢。

书名 读画记:那些疯狂或忧伤的美 责任者
丁建元
出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5.00元

出版时间 2013-03-01
简介   《读画记:那些疯狂或忧伤的美》是一本融合了美学、哲学和人生经验的散文随笔集,作者从十几位中外画家的画作和生命说开去,疏通了通向超验人生的桥梁,对一幅幅经典画作的细致解读,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别样的世界:种种冷峻、忧伤、宁静、疯狂的美。而在这美之后,正隐藏着我们呐喊的声音,颤抖的灵魂。

书名 慢食之后 责任者
谢忠道
出版 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0.00元 出版时间 2013-06-01
简介
  我们全心全意吃喝进胃里的,究竟是什么,对世界又有什么样的影响? 
  滥捕海洋鱼类将导致我们40年后不再有鱼可吃;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食物在尚未消费前,就直接被丢弃;一个平均仅被使用20分钟的塑料袋,却需要大自然400年的时间才能分解;生活里的工业产品越来越多,我们离大自然的食物链也越来越远;在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食欲的养成为什么更需要一点智慧和理性? 
  面对这种种迷思与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什么,责任又在哪里?《慢食之后》,从一个非美食的角度关注生活,思索教育,探索全新的饮食观。

书名 金陵小语 责任者
蒋寅
出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5.00元 出版时间 2013-01-01
简介   内容介绍:大学时代的我,基本上是读古书和外国小说,偶尔写一些新、旧体诗和读书札记,也写过几篇很幼稚的论文,却未尝试写随笔或散文。我发表的第一篇散文,是读硕士时写的《“蓝皮书”的怀念》,回忆高中时向同学借读王力《诗词格律十讲》而钻研诗律词谱的经历,刊登在《广西文学》上。后来渐喜写随笔,兴趣与年俱增。毕竟,生命的老去,就是一个由诗性而散文化的过程,诗情的激动淡化为散文的平静。许多深刻的体验反而欲说还休,任其沉淀在心底独自回味。有许多感觉确实是不足为人道,而他人也很难理解的。固然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可即便尽意,又有多少人解会呢?一起来翻阅《金陵生小语》吧!

书名

这才是岳飞

责任者
覃仕勇
出版 重庆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2.00元

出版时间 2013-05-01
简介
  北宋末年,奸臣乱政,宋廷在外交、军事上接连失策,引狼入室。金兵铁骑疾入,长风席卷中原大地,一时间山河破碎,民不聊生。
  狼烟起,战鼓鸣。崛起于草根之间的岳飞,文武兼备,凭一己之力,带出了一支令金兵闻声丧胆的岳家军。但梦想“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英雄,终难逃历史的怪圈,死于自己人之手,死于权力背后的复杂博弈。
  千百年来,人们对岳飞的认识大多限于“精忠报国”的刻板形象,对一代武圣的真实面貌、鲜活个性知之甚少。本书在整合翔实可靠的史料基础上,深度挖掘人性,如实勾画两宋的风云际会,还原一个真实英雄的悲喜人生。

书名 吾思鱼所思 责任者 (英)莫里斯.E.F.布洛克
出版 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13-03-01

简介
    《吾思鱼所思:人类学理解认知、记忆和识读的方式》是由杰出的人类学家布洛克撰写的人类学论文集,讨论了人类学的根本问题,并用大量田野研究作为例证,对传统的人类学的认知模型和范式提出了挑战,是人类学领域的必读之书。

书名 生死河 责任者 蔡骏
出版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5.00元 出版时间 2013-07-01
简介
   本书讲述了“大时代”里凄凉的“小命运”。诡异的死后重生、跨越前世今生的爱恋、令人发指的犯罪、完美无缺的复仇……而其最核心的部分却是温暖和救赎,仿佛黑暗绝望中的一丝微光——即使所有人抛弃了你,你对世界彻底绝望,但还是要活着!因为那个最爱你的人说:你必须等待我长大!

书名 南京大屠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遗忘的大浩劫 责任者 (美)张纯如
出版 中信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49.00元 出版时间 2013-01-01
简介
  忘记过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
  ——乔治·桑塔亚纳(George Santayana)
    1937年12月,日军攻入中国古都南京。几周之内,30多万中国平民和士兵遭到有计划地强暴、折磨和屠杀——死亡人数超过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遇难人数的总和。张纯如从三个视角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故事:一是日本人的视角,二是中国人的视角,三是一群不肯抛弃南京的西方人的视角,他们创立了安全区,最终拯救了近30万名中国人。 
  张纯如不仅在书中详述了日军疯狂暴行的细节,而且分析了在军国主义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日本士兵对人类生命的漠视。张纯如对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进行了大量采访,并首次发掘了许多重要文献。该书是关于这段恐怖历史的权威之作。

书名 编辑是一门正在消逝的艺术 责任者 吴波
出版 金城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29.80元 出版时间 2013-03-01
简介    本书汇编数十位出版大家的从业经历,从编辑生涯、作者交往、选题策划、职业规范以及出版业的未来等多个角度切入,探讨编辑这一职业的现状和未来,追问当下编辑存在的意义,对编辑从业者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亦是抚慰他们心灵的一味良药。

 

书名 流年记 责任者 葛一敏 乔叶 主编
出版 漓江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三楼中文参考
价格 39.80元 出版时间 2013-05-01
简介

  《流年记》包括汪曾祺、莫言、洪晃、迟子建、舒婷、陈村、董桥、毕淑敏、史铁生、周国平、林清玄等70余位作家的79篇佳作,写情,写景,写生活。柴米油盐、草木鱼虫、生老病死等生活种种,在各位散文大家的生花妙笔下跃然纸上。文人雅致、生活感悟弥漫其中,平凡却感人至深。《流年记》是从建国以来六十多年间发表的散文作品中精选出来的,旨在检阅散文的创作实绩,公正客观地推选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散文。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