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用户培训 | 百姓课堂 |
2015年10月第1期 2014年十大好书
书名 一日一花 责任者 [日]川濑敏郎 著
出版 湖南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118.00元 出版时间 2014-02-01
简介

    在东日本大地震后,川濑敏郎从2011年6月开始的一年,用古老、质朴、布满历史痕迹的器皿当做花器,依据时节到山野里找最当令的花叶,融入花器中,并持续在网上连载“一日一花”专栏,广受好评后汇编成这一册精美的图鉴。 
  366个作品野趣中充满了宁静和雅致,在“空”和“寂”中给人一种生命的启示。在《一日一花》中, 川濑敏郎着力于诠释“最高的技巧即没有技巧”,在不着痕迹中传达“素”之花极致的自然姿态。

书名 莎士比亚书店 责任者 西尔维亚比奇 著
出版 新星出版社 馆藏地点 负一楼女子图书馆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14-02-01
简介   一九一九年,莎士比亚书店在巴黎左岸悄然开张。 
  渐渐地,它成为了人们梦想中的书店是书店、图书馆、出版社;是银行、邮局、文化沙龙;是文人雅士汇聚的据点,英法文学交流中心,是“迷茫的一代”之精神殿堂。 
  西尔维亚以率直风趣的文笔,将繁华热闹的左岸风景徐徐展开:乔伊斯禁书《尤利西斯》的出版盛况;安塞尔《机械芭蕾》的疯狂演出;海明威解放迪皮特朗街的神勇英姿;醉酒差点跳下楼的菲兹杰拉德,拿乌龟捉弄人的纪德…… 
  守着这座书本砌成的城堡,一个单纯的爱书人西尔维亚,看遍作家百态,尝尽人世冷暖,见证一段以书结缘的文坛传奇。
书名 解忧杂货铺 责任者 东野圭吾 著
出版 南海出版社 馆藏地点 二楼文学艺术借阅室
价格 39.50元 出版时间 2014-05-01
简介
  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出版当年即获中央公论文艺奖。作品超越推理小说的范围,却比推理小说更加扣人心弦。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 
  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书名 丘吉尔的黑狗:忧郁症及人类心灵的其他现象 责任者 (英)斯托尔 著
出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借阅室
价格 42.00元 出版时间 2014-03-01
简介   丘吉尔长期罹患忧郁症,他称忧郁症叫做“黑狗”。 
  在大人物中,饱受忧郁症折磨的,丘吉尔并未唯一。 
  叫得出名字来的还有一大串:雨果、伍尔夫、马丁?路德和托尔斯泰。 
  非凡成就与忧郁性格之间的关系,仍有待于深入探讨,但几乎可以确定,对某些人来说,忧郁症就有如一条鞭子。 
  书中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来观察心理忧郁现象,对弗洛伊德的理论进行了反思,剖解了许多大人物的忧郁心理与非凡成就之间的关系。
书名 无知的游历(陈丹青首部游记,画家眼中的异邦风土) 责任者 陈丹青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二楼文学借阅室
价格

  58.00元

出版时间 2014-01-01
简介
  从2009年到2011年,陈丹青应《华夏地理》之邀,每年赴一地,先后游历了土耳其、俄罗斯、德国和匈牙利四国,并写成长篇游记,极具个人特色地勾画出了彼时彼地的人文、自然景观,牵连出此时此地的所思所想,本书即为这四篇文字的结集。除游记本身外,本书还附有300余幅历史和现场图片,以及陈丹青旅途中所画速写手稿。
书名 如何看一副画 责任者 [法] 弗朗索瓦芭布-高尔 著
出版 中信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106.00元 出版时间

  2014-12-01

简介
    面对一幅画的时候,你会不会感到茫然无措呢?也许我们可以从艺术作品里感受到一些情绪,但是仍然无法理解作品。 
  弗朗索瓦芭布-高尔充分考虑到观看者面对艺术作品细致入微的观赏方式,提供了丰富的背景知识与作品的创作环境。本书为一场精彩的艺术之旅提供了权威的指南。画作与现实世界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艺术家是在美化自然,还是在扭曲自然?艺术家是想要令观看者震惊,还是获得安慰?随着作者简单而微妙的分析,每幅画作的意义逐渐清晰起来。
书名 文雅的疯狂 责任者 [美] 尼古拉斯·A. 巴斯贝恩
出版 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价格 69.00元 出版时间 2014-08-01
简介
   《文雅的疯狂》是西方书话权威、殿堂级大师巴斯贝恩的代表作,也是20世纪西方书话的不朽经典,不仅内容宏博,横跨古今,而且篇幅浩大,格局恢弘。它讲述了2500年来,100多位藏书雅痞,对书籍这一个世间最文雅精贵前赴后继的执意追逐,惊心动魄的珍本拍卖,叹为观止的奇闻怪谈,缠绵隽永的书情人事……书中到处都是形形色色、奇奇怪怪,却又万般吸引人的书痴狂人,且一个赛过一个。激情与沧桑同行,文雅与疯狂共舞,只因人类对书籍永恒的爱恋。
书名 小于一 责任者 (美)布罗茨基 著
出版 浙江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点

 

负一楼女子图书馆

 

价格 45.00元 出版时间 2014-09-01
简介
  《小于一》是一部以长篇文章为主的随笔集,夹以若干短文,原书五百页,仅十八篇文章,其目录刚好占一页。除了标准的“诗人批评家”的长篇文章例如评论阿赫玛托娃、卡瓦菲斯、蒙塔莱、曼德尔施塔姆夫妇、沃尔科特、茨维塔耶娃和奥登的文章外,还有几篇短则三四十页、长则五六十页的“超文章”,包括分别对茨维塔耶娃和奥登各一首诗的细读;对20世纪俄罗斯散文(主要指小说)的无情裁决(《空中灾难》);对自己的成长(《小于一》)、对父母(《一个半房间》)和对他的城市(《一座改名城市的指南》)的回忆;以及历史笔记和游记(《逃离拜占庭》)。
书名 我的母亲手记 责任者 [日]井上靖 著
出版 重庆出版社 馆藏地点 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价格 36.00元 出版时间 2014-09-01
简介    《我的母亲手记》 是井上靖用长达十年的时间,记录患有阿兹海默症的母亲八十到九十岁的生活而写下的私人日记。用冷静、细腻地观察和叙说,试图为母亲留住渐渐模糊的记忆,在一步步的记录和陪伴中,他也重拾了对母亲的爱。同时,唤醒人们对亲情的重新关照,唤醒人们关注日渐衰老的父母和他们的情感,以真正深入的爱与理性看待衰老、失忆、死亡与亲情的联系。它超越了普通的亲情记录,具有普遍意义的人性的爱与悲悯。如果你喜欢龙应台的《目送》,也会喜欢这本书的。
书名 爱,谎言与写作:杜拉斯影像记 责任者 [法]蕾蒂西娅·塞纳克 著
出版 重庆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价格 39.80元 出版时间 2013-05-01
简介

  玛格丽特·杜拉斯(MargueriteDuras,1914-1996),20世纪最有影响、最具个性、最富魅力的女作家。她无时无刻不在写作。《情人》获1984年龚古尔奖,迄今已销售数百万册,让她蜚声国际文坛;她还因《琴声如诉》被称为先锋派和新小说派作家。她在戏剧和电影方面成就卓著,她导演的电影《印度之歌》创造了一种新的电影语言。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