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赠书留香 | 百姓课堂 |
2022年12月第4期
书名

和苏东坡一起吃饭

责任者

郭晔旻

出版

浙江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65.00元 出版时间

2022-08

简介

从食俗的由来到食物的真相,与我们最密切相关的小小餐桌,又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哪些节点。 本书以大的中国历史朝代为划分,讲述了中国不同的历史时期的饮食风格,不仅有美食文化作品的活色生香,又融入了其在历史背景下独特的饮食意义。

书名

燃烧的蜂鸟

责任者

法医秦明

出版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52.80元 

出版时间 2022-08
简介

作者根据父亲从警36年的刑侦笔记改编秦明的父亲曾是一名刑警,退休后,他将办理过的案子,整理成一本回忆录。回忆录里有一群平凡的人,在意气风发的岁月里,尝试探索最难走的路。黑夜掩不住炽热,蜂鸟从不惧远方!

书名

生与死

责任者

何冠彪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89.00元 出版时间 2022-07
简介

本书聚焦明末士大夫在明清王朝更替之际所呈现的立场和心态,特别是殉国表现与生死观念,以及时人对殉国者的评价,生动再现了明清之际士大夫的各种人生面向与复杂心理。全书以士大夫这一社会阶层为研究对象,对其诸多心理困境做了细致的辨析和解说,有助于今人理解传统士人精神在明清转型时期的嬗变历程,近距离观察当时知识阶层的形态,进而了解当时的社会及政治状况。

书名

洪武

责任者

张宏杰

出版

重庆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52.00元 出版时间 2022-08
简介

洪武”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使用的年号。元末农民起义把朱元璋从社会最底层颠簸出来,朱元璋则凭借善于争取人心、优待知识分子、大局观极佳等特质成功登上帝位。本书生动叙述了朱元璋由乞丐到皇帝的传奇经历,并将他放入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剖析其统治的成败得失以及对中国文化与社会的深远影响。

书名

看不见的女性

责任者

(英)卡罗琳·克里亚多·佩雷斯

出版

新星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69.00元 

出版时间 2022-07
简介

本书用海量数据和事例讲述了女性被系统性忽略的残酷事实。在大量“性别中立”的规则背后,男性往往被视为默认选项,女性则被视而不见。从公共交通到政府决策,从工作场所到医院手术,世界对女性的忽视或威胁,存在于每一次凝视,每一趟公交,每一间厕所,每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存在于你我生活的每一处隐秘角落。

书名

流行病的生与死

责任者

[法]帕特里斯·德布雷

[法]让–保罗·冈萨雷斯

出版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56.00元 出版时间

2022-10

简介

本书作者回顾了鼠疫、肺结核、埃博拉、艾滋病、SARS等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重大传染病暴发事件,介绍了它们的萌生、发展、消亡以及带给人类的历史影响,展现了人类面对疾病从历史上的蒙昧无知到近代以来的科学防疫的转变。人类曾以为依靠接种疫苗和使用抗生素可以消灭传染病,但一次次的新发疫情不断向人类证明:传染病将永远与人类共存。

书名

手机大脑

责任者

[瑞典]安德斯·汉森

出版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60.00元 

出版时间 2022-08
简介

作者立足自身研究成果,创造性地将脑科学、人类进化、心理学结合起来,逐章剖析了为何电子产品和社交媒体会令我们更容易焦虑、抑郁,注意力难以集中,虚度时间,睡眠变差,情绪变糟,智商变低。比起每天被手机牵着鼻子走的成人,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们面临着更严重的后果,对此书中提供了更进一步的照料和管教建议,以挽救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书名

大医·破晓

责任者

马伯庸

出版

上海文艺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108.00元 出版时间

2022-09

简介

三个出身、性格、际遇各不相同的年轻人,在一九一〇年这一个关键节点,同时踏入了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开始了他们纠葛一生的医海生涯。晚清时局的跌宕起伏,无时无刻不牵扯着三人的命运。他们相互扶持,从三个蒙昧天真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三名出色的医生,在一次次救援中感悟到,何为真正的“大医”。

书名

裸食的力量

责任者

[美]米米·柯克

[美]米娅·柯克·怀特

出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59.80元 出版时间 2022-07
简介

21天裸食计划,给予更多的能量;拥有更为清晰的思维;改善情绪缓解压力;丢掉肥胖;享受睡眠。本书作者定制的21天重塑能量的混合裸食菜单,从食材选购,到营养分析;从制作方法到实用贴士,为正处于压力和你健康生活循环中找到健康和自信的力量。

书名

王家卫访谈录

责任者

李惠铭 [英]李沛然

出版

南京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68.00元 出版时间 2022-06
简介

本书收录王家卫接受的二十篇重要采访,时跨二十五年,其中包括数篇珍贵的粤语访谈,更有多篇外语访谈首译中文。这些访谈涉及与王家卫有关的一切,更记录了他对自己电影的独特解读,以及张国荣等影星对这位导演的评价。王家卫以他擅长的即兴方式,亲自参演这些访谈,墨镜后面闪动着愉快的星芒。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