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我的图书馆 | 联合在线咨询 | 湘图讲坛 | 湘图活动 | 湘图展览 | 湘图文化志愿者 | 书碟推荐 | 赠书留香 | 百姓课堂 |
2023年02月第2期

大国重器

责任者

未来事务管理局


中信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68.00元 出版时间

2022-08


本书一共收录了13篇优秀的科幻作品,许多以中国科技工程项目中的工作人员为主人公,聚焦当代历史和不远的未来,通过这些科学家、工程师、基层工作人员的生活经历和命运选择,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幅震撼人心,感人至深的人生画卷。这些作品既有丰富的知识密度,也凝聚了国企科技工作者的思考,对科研技术从业者、科普教育工作者思考相关问题具有启发意义。

书名

风骨

责任者

舒晋瑜

出版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59.00元 

出版时间 2022-06
简介

全书共书写了29位当代学人,老中两代人。这些学人对文学对文化有着超乎常人的痴情,他们把自我理想与追求以及家国情怀都寄托于笔下,创作出多篇富有深邃思想及独具个性特征的佳作,很多已成为现当代史上的名篇。作者不仅写出了这些学人的创作业绩,更写出他们的个人各具特色的风采,更可以从每个人不同的命运变迁中感受大时代脉搏跳动的痕迹。

书名

适度的防御

责任者

曾奇峰

出版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68.00元 出版时间 2022-08
简介

防御机制就像一个集照顾者与迫害者于一身的矛盾骑士,既能抚慰、保护我们,也会伤害我们。本书教我们读懂防御机制背后的真相,重新了解自己的过往,疗愈创伤,用适度的防御让我们在关系中得到滋养,创造截然不同的生命。

最深切的感觉

责任者

[加拿大]康斯坦丝·克拉森

出版

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62.00元 出版时间 2022-09
简介

从最轻柔的爱抚到最严厉的打击,触觉是我们体验世界的核心所在。现在,这种最深层的感觉首次成为广泛的历史探索的主题。这本书通过探索从中世纪到现代的基于触觉的生活经验,充实了我们对于过去的理解。这种亲密而感性的历史研究方法使我们有可能重新发现历史文化的触觉基础及其塑造社会的特殊方式。

书名

人脸识别

责任者

[英]伊恩·伯尔勒

出版

上海人民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78.00元 

出版时间 2022-08
简介

作者认为,在一个日益依赖数据并同时规避风险的社会中,有证据表明,如果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不加控制,会导致隐私被侵犯,急需有关部门在个人隐私与社会安全中做出权衡。本书提出了运用法律与伦理的解决方法以更好地保护隐私与规制数据商品化,从而为人脸识别与公民身份安全构建良性发展的法律路径。

书名

罗马

责任者

克里斯托弗·希伯特

出版

译林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109.00元 出版时间

2022-09

简介

这本书是一段历史,也是罗马城的一幅肖像画。它揭示了这座永恒之城多层次的美。这里有神话般的起源故事,有古典时代的富丽堂皇、中世纪的颓废腐朽、文艺复兴时期的炫目多彩,还有墨索里尼统治时期的无边黑暗。希伯特的这部书详细地介绍了这座不同寻常的城市和它戏剧般的历史。

书名

米莲分

责任者

宁不远

出版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38.00元 

出版时间 2022-09
简介

我妈米莲分,黑山村唯一的裁缝,也是第一个骑摩托的女人。我的邻居阿西婆婆,从老高山上嫁来黑山村的彝族女人,麻风病把她的丈夫和孩子带走了。我的朋友秀宝,左手有一块砍猪草时留下的疤。三代女人的春秋冬夏,“我”只能打捞出一点点。

书名

面具与真相

责任者

斯拉沃热·齐泽克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49.00元 出版时间

2022-07

简介

作者以“小对形”及真实理论作为全书中轴,以电影、故事或政治事件等作为案例,有条不紊地向读者展示了拉康理论的基本构图。本书是一本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能够深入大众文化的介绍拉康理论的“教科书”。

书名

养育的觉醒

责任者

张贵勇

出版

湖南教育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49.80元 出版时间 2022-09
简介

在本书中,他根据孩子的成长历程——幼年期、童年期、青春期,选取了当下极易引发父母焦虑的重要问题,讲述了自己的养育经历、思考和自我成长。作者希望帮助更多父母及早做好准备,迎接孩子成长的每一个关键期;最重要的是,从育儿的焦虑中走出来,对何为成长、何为家庭教育、何为父子或母女一场,有更全面的体认、更深刻的觉知。

书名

基因机器

责任者

[英]文奇·拉马克里希南

出版

湖南科技出版社

馆藏地点 一楼综合外借处
价格 68.00元 出版时间 2022-07
简介

核糖体就像生命编码的中央处理器,是细胞合成蛋白质的关键所在。作为破译蛋白质翻译的关键人物之一,诺贝尔奖得主拉马克里希南秉承《双螺旋》的叙事传统,在《基因机器》中坦诚地展现了解析核糖体的竞赛:经历磨合与不断重启,遭遇针锋相对的对手和激烈的竞争,偶尔会产生偏差和误解,但最终走向深刻而强大的真理。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