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成就展献礼新中国70周年

  

 

  三湘四水,文源深远;湖湘大地,文脉悠长。9月30日,新时代,新作为——新中国70年湖南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成就展在湖南图书馆举行,这是全省图书馆人致敬新中国70周年、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图书馆事业的具体体现,也是感激老一辈图书馆人无私奉献、激励新一代图书馆人奋发有为的最好方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出席并先后致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叶建武,湖南图书馆馆党委班子成员,以及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领导出席开幕式。

  整个展览分为保障篇、服务篇、成果篇、荣誉篇、馆员风采篇等五个部分。既有图片对比,也有数据佐证,还有实物展示,旨在展示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成就,展示一代代图书馆人坚守初心的精神风貌,展示图书馆与时俱进的新发展理念。

  70年时光荏苒,70年成绩辉煌。湖南和平解放前夕,全省公共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中藏书总量仅37万册,经费无着落,门庭冷落。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全省公共图书馆只剩下湖南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南岳图书馆,图书馆事业衰败凋零。新中国成立后,图书馆事业迎来了崭新的春天。全省图书馆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文化领域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公共图书馆发展欣欣向荣,馆舍建设、办馆条件、文献资源、读者服务能力、现代化技术水平等都有了长足进步,现已建成覆盖全省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截止到2018年底,全省已经建成公共图书馆140个,其中,省级馆2个,市级馆17个,县级馆121个,基本实现了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全覆盖。全省公共图书馆纸质藏书总量突破了3305万册,电子藏书总量1844余万册,每年服务读者达2477余万人次。众多公共图书馆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文化服务,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湖南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全省图书馆人的默默耕耘中,来自社会各界的荣誉纷至沓来。如湖南图书馆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图书馆”、“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等各级各类表彰。

  尚斌表示,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收藏整理文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开展社会教育、为党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重要职能,是我们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习总书记强调,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制度设计。文化事业的发展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需要政府的重视,需要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伟大的时代,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奋斗。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表示,湖南省的公共图书馆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立足本职岗位,当好老黄牛,做好铺路石,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图书馆人的力量。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