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图书馆:2019年阅读报告用大数据为读者“画像” 系列线上活动迎来世界读书日

  4月23日,在全国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生产生活中,我们悄然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

  这一天,像往年的世界读书日一样,湖南图书馆如期发布了2019年度阅读报告,从到馆人数、借阅概况、读者画像、阅读偏好等方面对过去一年湖南图书馆的读者阅读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用大数据描绘“读者画像”,揭示了当下社会的阅读生态和未来的阅读趋势。
  湖南图书馆2019年阅读报告显示,2019年,湖南图书馆到馆人数近289万人次,馆藏总借阅册次超过183万册,数字资源总访问量超过6492万次,在库读者数超过30万人,其中女性读者人数和借阅量占比均超过60%,文学类书籍借阅量最高。
  世界读书日前后,湖南图书馆还特别策划了系列主题活动,主要以线上活动为主。
  “洞庭连湘鄂,长江贯荆楚”。4月17日晚,湖南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云上”阅读合作首秀上线开播,以《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和《你信大爱我信你——潇湘家书》为主要拆读内容,串联起武汉轮渡和长沙岳麓书院、武汉热干面和长沙米粉等城市风情、旅游美食等文化元素。来自武汉、长沙、山东等多地读者相聚于云平台连麦分享,在线参与读者接近3000人,传递了中国人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力量与精神。
  4月22日晚,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特别策划了题为《纸上的云游:文学中的幽闭与逃离》专题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西班牙语诗歌译者、研究者汪天艾在荔枝直播平台以线上直播讲座的形式,与读者谈谈外国文学史上一些饱受身体或精神困扰的作家怎样在幽闭中通过写作获得平静或救赎,分享一些留存在文学作品中的城市、空间和文化记忆,吸引了近千人收听。
  此外,4月13日至22日期间,湖南图书馆邀请广大读者晒出心愿书单,为自己定个阅读小目标。共有近万名读者关注了本次活动,4200余名读者晒出了自己的心愿书单,358名读者领取了“湖南图书馆4·23特别纪念章”,5位幸运读者获得kindle大礼包。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