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让图书回家”还书免责活动是湖南图书馆于2008年举办的“阅读·悦读——4.23读书日系列活动”中社会影响最大的一项活动。

    活动得到了社会读者的积极响应,共有268人在活动期内还书碟400余册,累计减免的延误费达到26000多元,还书范围涵盖湖南图书馆各个借阅窗口,其中有一些是1984年新馆更名以前的“湖南省图书馆”的印戳,收到出版日期最早的是1975版的图书。大部分读者直接到还书处归还图书,有些读者采取了将图书放置在储物柜的方式迂回归还,更有读者除了归还预期图书外,还向图书馆赠送新书以表示歉意。不少读者在还书后重新开通了停用已久的借书证,再续自己与图书馆的缘分。

    “让图书回家”活动以温馨的口号打动读者归还图书,立意于呼唤社会诚信返航,引起了包括中央媒体(中央2台、新华网、法制日报)、港台在内的多家省内外报纸和电台、电视台等媒体的强烈关注,先后对送书回家活动进行了积极而深入的报道,湖南经视、湖南都市频道还进行了系列追踪报道,据2008年不完全统计,各媒体累计报道送书回家新闻达65次,读书日系列活动报道达80余次。

    “让图书回家”活动的成功之处在于以下几点:1)让深藏于读者手中的图书重回公共流通渠道,公共资源得以回归与保护;2)让许多曾经有书末还的读者重新回到图书馆,再享公共文化服务产品;3)引起了社会对公共资源保护的关注;4)呼唤社会诚信,引发了媒体与社会对诚信的思考……正是这些特点,所以这一活动被众多业界内同行借鉴或采用。

    此次活动虽然取办时间不长,但社会反响很好,公众关注度也极高。我们认为,它有力地强化了湖南图书馆服务大众,资源共享,公平公益、促进社会进步的和谐文化形象。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