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与营盘街

  长沙营盘街东起蔡锷路,西至北正街,宽4米,长600余米,是长沙城北一条僻静的麻石老街。2003年,营盘街扩改为宽40米、长4000米的营盘路,它的路名未变,是因为南宋抗金名将辛弃疾在长沙创建飞虎军,建营盘于此。经历800余年风雨,营盘遗迹未留,但辛弃疾英名永远留在长沙人的记忆里。 

  辛弃疾(1140一1207)字幼安,号稼轩,山东历城(今济南)人。1179年春,39岁的辛弃疾,奉调来湘,担任湖南转运副使。秋天,改任潭州(即长沙)知州兼湖南安抚史。在湖南安抚史任上,辛弃疾组织兴修水利,赈济灾民,并上书孝宗皇帝,请求让他在湖南创建一支新的有战斗力的地方部队。辛弃疾的建议获得了南宋政权的批准。他欣喜若狂,立即开始建军行动。他选择五代楚国国王马殷在长沙所建营垒旧地,建造新的营房,并限令部下一个月内完成。与此同时,辛弃疾抓紧招兵买马。一时间各方人物云集长沙。他从中选了不少人才,又从各地原有地方部队中物色了一批将领。还派人到广西产马的地方,买回五百匹战马。几十天工夫,今营盘街一带便立起了营帐,竖起了“飞虎军”的旗帜。 

  辛弃疾在创建飞虎军的过程中,曾受到朝廷投降派的阻挠。他们说辛弃疾造飞虎营用了很多钱如何如何的,于是孝宗皇帝下了一道金牌,说这样太浪费了,让他解散军队。辛弃疾知道:在他两岁(宋高宗绍兴十一年,即1141年)时,岳飞率部在河南郾城大破金兵,直追金兵到汴京附近的朱仙镇,几乎可以痛饮黄龙酒,马上就要胜利了,可是高宗皇帝十二道金牌下来,一贯愚忠的岳飞老老实实地回去,结果风波亭父子归天。而辛弃疾呢?你皇帝的金牌不是下来了吗?他拒不执行,因为他的飞虎营还没有建好。于是他把金牌藏了起来,然后下令老百姓说:限你们三天之内,把自己屋顶和水沟上的瓦揭下送到我这里来。三天以后,飞虎营建成,他给孝宗皇帝上奏折说,你的金牌我收到了,飞虎营也已经盖好了,并将经费来源、开支情况一一写明,并无浪费,皇帝看了这个奏折只得默认,反对派也无可奈何。 

  号角嘹亮,马蹄声脆。在三湘大地上练出了一支骁勇善战的地方军——飞虎军。飞虎军南征北战三四十年,成为南宋中后期维护江南局势的军事支柱。金人称这支军队为虎儿军,闻风丧胆。可是国之栋梁辛弃疾却受到朝廷投降派的压制。1184年,辛弃疾由湖南移师江西,改任隆兴知府兼江西安抚使。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