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读者服务>一周活动预告
一周活动预告
  本周活动
  往期活动
湖南图书馆2019年第29周活动预告(7.15~7.21

 

★湖南图书馆湘图讲坛时代 ·主体·革命——“丁玲与当代文学七十年”四人谈:王中忱  贺桂梅  何吉贤  罗岗 

时间:7月21日(周日) 14:30 

地点:湖南图书馆一楼南侧多媒体演示厅 

联合主办单位:湖南大学文学院、湖南大学全民阅读中心 

嘉宾: 

王中忱,丁玲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驻所教授,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东亚近现代文化交流史,近年主要学术著作有《越界与想象—20世纪中国日本文学比较研究论集》、《作为事件的文学与历史叙述》等;编著有《外国文学基础》等。 

本次讲座分主题为:丁玲与“文讲所”作家群,着重讨论丁玲和文学讲习所学员从战争年代转入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时期、从实际的革命工作作者转为文学写作者之后,应该怎样把生活经验转化为文学作品?留下了怎样的经验和困惑,对今天的文学写作具有怎样的意义? 

贺桂梅,丁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15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研究,同时进行中国思想史、当代文化批评与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研究。出版著述有《转折的时代、40-50年代作家研究》、《女性文学与性别政治的变迁》等。目前主要从事1940-70年代当代文学的“民族形式”、女性镜像与当代中国主体认同、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经典解读等课题研究。 

本次讲座分主题为:丁玲与中国女性主义的历史经验;着重讨论丁玲从无政府主义女性主义向革命女性主义的转变,并从性别与阶级的双重视角关注女性问题时提供的思想资源。 

何吉贤,丁玲研究会副会长,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评论》编辑部编审。近年致力于40-60年代中国现当代文学。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49年后丁玲与中国作协的关系展开,梳理和分析丁玲如何以特殊的方式介入中国作协的工作,以及由此产生的影响以及问题。   

学术主持人:罗岗,丁玲研究会副会长,文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兼及当代理论与思想史研究。近年来著有《英雄与丑角》、《预言与危机》、《现代国家想象与20世纪中国文学》等。 

本场讲座分主题主要讨论丁玲在“新时期文学”的表现,很多人不能理解这位“五四的女儿”为何不愿意做“重放的鲜花”,而依然在某种程度上坚持在“延安文艺”基础上形成的“当代文学”理想,这种“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的纠缠,使得丁玲以一人之力成为了共和国文学的“现役作家”。所谓“丁玲不简单”,就在于她身上的这种悖论式的历史感。而本讲座就围绕这一问题展开。 

简介: 

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批评及文学史建构即届七十周年,在这七十年中,著名湘籍女作家丁玲其人其作的命运可谓大起大落、悲欣交集:从建国之初位高权重的“新政权文艺机构的核心组建者”、“新中国文艺官员”,到作为“大右派”多次遭受政治批判的受难者;从横遭20年大劫难复出,积极投身于新时期文学运动、深受海内外瞩目的“归来者”,到成为“新时期”不合时宜的“老左派作家”,“左”“右”之争,“真”“伪”之辩,褒贬毁誉……某种意义上,丁玲不仅成为“当代文学史”重要的塑造者与见证者,更是中国“当代文学史”发展的缩影,其文学实践无不凸显20世纪中国革命的艰难与壮阔,也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提供了巨大的意义空间。本场讲座,湖南大学文学院、湖南大学全民阅读中心与湖南图书馆携手,特邀国内四位顶尖的丁玲研究专家,围绕丁玲与当代文学体制的生成、丁玲与20世纪文学革命主体书写、丁玲文学的当代性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报名方式:免费入场 

人数:预计150人左右 

联系方式:0731-84174121 

★湖南图书馆【湘图影苑】电影:《百鸟朝凤》 

时间:7月18日(周四)9:00-11:00 

地点: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演示厅 

★湖南图书馆【湘图影苑】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时间:7月18日(周四)15:00-16:30 

地点: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演示厅 

★湖南图书馆【湘阅一生】【优雅学堂】*仲夏手作季*静心禅绕之悖论碰撞芒琴 

时间:7月20日(周六)9:30 

地点:湖南图书馆二楼综合活动室 

嘉宾: 

YAYA(禅绕画老师、资深儿童阅读推广工作者。具有丰富的禅绕画教学经验,曾组织多场禅绕赏析活动并带领多个亲子家庭共学禅绕,是禅绕画实践推广者) 

简介: 

学画禅绕图形悖论和芒琴,看两者碰撞会有怎样的效果,从何创作出一张属于自己的禅意画作。 

报名方式:扫码抢位  谢绝空降 (报名成功将获得全套材料包一份) 

人数:12人 

联系方式:0731-84174123 

★湖南图书馆【湘阅童年】开心故事会:《十四只老鼠大搬家》(第204期) 

时间:7月20日(周六)15:00 

地点:湖南图书馆培训楼一楼少儿活动室 

嘉宾:湖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故事爸妈”团队三组 

简介:看一家十四口如何团结友爱,热爱生活…… 

报名方式:无需报名 直接参加 

人数:不限 

联系方式:XT少儿馆QQ1群:227625574 

★湖南图书馆【湘阅童年】小创客科普课堂:火线穿越大挑战(第64期) 

时间:7月21日(周日)10:00 

地点:湖南图书馆培训楼一楼少儿活动室 

对象:5-8岁 

简介:该活动是以科普阅读推广为基础,吸引青少年走进图书馆,了解科创文化,激发和培育他们的创造精神,发挥其创造力,实现智力资源的挖掘。 

报名方式:XT少儿馆  QQ1群:227625574 

人数:25人 

★湖南图书馆E路前行】英语角:Wild Animals and Me 2 (野生动物和我2) 

时间:7月20日(周六)15:00-16:00 

地点:湖南图书馆三楼1302外文阅览室内 

嘉宾:Peter (英国曼彻斯特人,野生动物摄影师、旅行爱好者、慈善家) 

报名方式:活动免费 全民参与 无需报名 

联系方式:电话:0731-84174174  QQ群:830227065 

★湖南图书馆【日语角】:一緒に日本国を見て日本語を学びましょう!(一起看日本学日语1) 

时间:7月21日(周日)15:00-16:00 

地点:湖南图书馆三楼1302外文阅览室内 

嘉宾:瞿炼 (应用日语专业,日语等级N1级,多年从业于日资大型机电生产企业和世界五百强日资商社,在听,说,写,译方面实战经验丰富) 

报名方式:活动免费 全民参与 无需报名 

联系方式:电话:0731-84174174  QQ群:830227065 

★湖南图书馆【信息素养课】“博览群刊 看知天下”人文畅销报刊在线阅读平台体验讲座(第110期) 

时间:7月21日(周日)15:00-16:30 

地点:湖南图书馆阅览楼二楼电子阅览室 

嘉宾:博看期刊网讲师 

简介: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每位网友都是一个自媒体,各类新闻消息迅速传播,前有吃瓜群众转发的各种“震惊世界,你不能不知道的...”后有专业人士苦口婆心的辟谣,信息垃圾已经蔓延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本期课程我们邀请到博看期刊的专业老师,为大家介绍如何及时获取各大主流媒体的第一手资料,如何在鱼目混杂、真伪难辨的网络信息中,甄别出真实、有效的新闻资讯,帮您了解身边正在发生的事。 

报名方式:现场报名、电话报名、QQ群报名 

人数:60人 

联系方式:电话:0731-84174002  QQ群:524882142 

其他: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刷卡上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