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学员进行古籍编目实习

  为了让学员们更好地消化自开班以来几天的课程内容,也为了加强学员们的具体操作能力,7月23日,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特意安排学员们在古籍阅览室进行古籍编目实习。这次的实习由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现场指导,历史文献部刘雪平协助指导。  

  寻霖所长针对古籍著录时的一般和特殊情况,精心挑选出了几十种很有代表性的古籍,或是套印本等特别的版本,或是书名不太直观,让学员们据他处信息找书名,或是一种书含有多种子目,或是著者较多,著作方式多样,或是印章琳琅等等,目的就是为了让学员们尽可能多地了解怎样对待古籍著录时碰到的林林总总的问题。  

  实习课堂气氛相当热烈,学员们认真阅读古籍,认真著录,碰到问题就踊跃举手询问,并相互检查,相互交流,积极翻阅各种工具书,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现场的指导和具体的操作,感觉前几天学习的内容都更加明晰,更加系统了,尤其是各种工具书的介绍,让他们受益匪浅,以后在古籍著录时碰到问题能够寻求多种解决之道。同时学员们非常佩服寻霖老师学识的广博、经验的丰富和对古籍工作的热爱。还有的学员在小心翻阅每一册古籍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雷树德副馆长先前讲述的古籍保护重要性的涵义,古籍保护首先就该落到细微处,体现在对待每一册、每一页具体的古籍上。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