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圆满结业

  7月30日,为期15天的第九期全国古籍普查培训班圆满落幕,70余名学员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拿到结业证书。上午9点,隆重的结业典礼在湖南图书馆一楼多媒体室举行。典礼由湖南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主持,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代表罗琳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罗琳研究员首先祝贺学员们顺利结业,认为这期培训班办得相当成功,学员们勤奋努力,收获很大。她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励,推动古籍工作的发展。

  张勇馆长也高度赞扬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通过查看学员们的课后作业,认为大家古籍保护意识普遍增强。他认为目前全省图书馆的古籍保护状况普遍不佳,古籍的开发、利用不够,也没有良好的古籍管理干部队伍。古籍保护是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以后大家要加强联系,形成有效的团队信息沟通渠道。

  随后邵阳市松坡图书馆馆长杨亦农、衡阳市图书馆副馆长颜素华、吉首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张筠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均表示这次的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学习内容丰富,搞好以后的古籍工作大家责无旁贷。在自由发言中,来自长沙学院图书馆的学员周漾澜呼吁大家集中授课后仍应多多加强古籍业务工作的联系。

  雷馆长也寄语大家要牢记老师的谆谆教诲,牢记全省古籍工作的重担,共同开创古籍工作的新局面。

  这期培训班讲授与实践并行,除安排有赵前研究员的《明清版本鉴定》,郝永利老师的《古籍书影制作》、李德范老师的《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徐蜀老师的《古籍再生性保护的若干问题》、罗琳老师的《汉文古籍普查平台登记系统讲解及实践》等国家保护中心专家的课程外,还有湖南图书馆雷树德、寻霖两位专家分别讲述的《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古籍分类和编目》,经验丰富,实用性强,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同时还有外出文化考察。正是由于这些老师毫不保留的传授知识和学员的亲身体验,保证了这次培训班的高质量和高水平,获得了各界的充分肯定。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