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长沙市古籍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7月20日,长沙市古籍普查与保护中心挂牌仪式暨第一期全市古籍普查培训班在我市举行。来自五区、四县(市)相关单位2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议由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主持,市文化局副局长、市古籍普查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俞小玲出席了挂牌仪式并讲话,她指出,古籍普查是古籍保护的基础,人员培训事关普查工作的质量。古籍普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广大学员要领会古籍保护各项文件精神、掌握古籍普查方法,将所学的知识尽快运用到即将开展的普查登记工作中。除做好本单位的古籍普查工作,当好保管员外,还要当好情报员、宣传员、协调员,尽快担负起本地区古籍普查工作组织协调,按照省中心的要求,按时完成古籍普查任务。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对办好这次培训班十分重视,针对长沙地区的普查任务和人员情况,派出了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雷树德;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副研究馆员杨东等长期从事古籍研究的资深专家组成的培训小组。雷馆长作了《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的报告,阐述了古籍文献在文化传承和复活中的重要作用;杨主任给学员讲解了古籍的基本知识和版本鉴定常识。每位老师在讲课中贯穿一些实例,生动形象,内容丰富,使学员通过培训能掌握古籍文献常识、版本鉴定以及古籍保护等基本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古籍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我市古籍普查工作已全面启动。长沙是湖湘文化发源地,蕴藏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典籍,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从2010年开始,市古籍普查与保护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工作。逐步对我市古籍普查单位,特别是民间收藏的古籍开展全面清查,初步掌握我市古籍的基本信息、古籍破损情况和现存一、二级古籍保存状况等信息,通过对古籍进行定级,建立长沙地区古籍综合信息数据库,形成长沙地区古籍联合目录,并将数据上报省、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