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张勇馆长一行参加全国古籍普查工作会议

2011621-22日,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刘雪平赴南京参加了全国古籍普查工作会议暨古籍保护技术交流会。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全国古籍普查工作和《中华古籍总目》(分省卷)的编纂工作。

21日上午,会议在南京的钟山宾馆正式开幕。会上江苏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世华首先致辞,介绍了江苏省的古籍藏量情况和古籍保护工作情况;接着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进行重要讲话,列述了近年来古籍保护工程所取得的主要成绩,要求各单位贯彻执行文化部3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通知》,部署古籍普查和开展分省卷的编纂工作,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国家级修复中心应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加快工作进度。其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也分别发言,强调古籍普查登记是分省卷编纂的重要基础,主张各省都应成立分省卷编纂委员会,依托古籍普查平台,开展分省卷的编纂工作。

会议另一个重要方面便是开展古籍保护技术交流。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公共、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分别就古籍修复、古籍书库、古籍装具、文献脱酸、文献去霉等几个专题,做了精彩阐述,与会代表讨论热烈,促进了古籍保护技术的研究。

会后,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和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南京博物院纸张实验室。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