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专家考证湖南图书馆藏敦煌写经

2011818日,秋老虎威力正盛,烈日高温。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广锠先生,国家图书馆善本部研究馆员李际宁先生莅临湖南图书馆,对省馆申报的第四批珍贵古籍名录的部分古籍进行审核,并对其所藏9件敦煌写经细心鉴赏考证。经专家认真鉴定,湖南馆珍藏的9件经卷是从敦煌石窟密室流散出来的真品,抄写年代分别为公元五世纪末期的南北朝到九至十世纪的唐朝,内容有《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大乘无量寿宗要经》、《妙法莲华经》,《大般涅槃经》、《大智度论》等,均用当时特有的经黄纸抄写,颜色有黄褐和白色,略有绵性,质地厚硬。书法为楷体,线条流畅优美,结体整齐缜密,笔锋遒劲秀丽。展卷观赏,令人感叹千年岁月在古籍文献上的沉淀,更叹服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传承。专家们还鉴赏了馆藏宋刻元印的《崇宁藏》,虽然是残册,但因该版本在国内保存下来的极少,版片虽经宋元印刷磨损,字体仍清晰如初,装帧为梵夹装(经折装),品相完好,实为稀见。专家认为这几件藏品非常珍贵,文物价值极高。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