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赴衡邵地区举办古籍编目培训班

52026日,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派出省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寻霖、馆员刘雪平一行前往衡阳、邵阳地区举办两场专业古籍培训班。 

  为推进湖南省卷编撰工作的顺利进行,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分区域、针对性地开展古籍分编培训,目前已完成常德、湘西苗族自治州、怀化、郴州、永州、衡阳、邵阳等大部分地区的培训,培训人次达150之多,为编撰《中华古籍总目·湖南省卷》和清点全省古籍家底培养了大批行之有效的中坚力量。 

 此次衡邵培训班参与学员达九十多位,衡阳、邵阳、永州、郴州各市县级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文博收藏单位均踊跃报名,派出业务骨干积极参加。培训班开设了《我国古籍保护工程概述》、《古籍基本知识》、《古籍库房管理》、《古籍版本鉴定》、《古籍著录及分类编目》、《全国古籍普查登记表实习》等多项专业课程。主讲人寻霖研究员的授课生动形象,采用教学和实践相辅相成的方式,用大量的实例来直观展示古籍基本概念、版本目录、分类编目、工具书等诸多基础知识,并融会自己多年的古籍工作经验,从古籍征集、古书造伪、库房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揭示古籍工作的实质和乐趣。  

几天的培训时间短暂,但内容充实,激发了诸多学员的学习热情,大量的课堂实践又让学员们摸清门道,增进不少。古籍保护刻不容缓,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艰苦、意义深远的大事。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扎实完成湖南省卷的编撰任务,继续开展好古籍普查和名录申报工作,并不断用古籍知识武装自己,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做一名默默坚守的古籍工作者,保护好民族文化的根。(刘雪萍)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