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一部反映湖南文献发展及成就的知识长卷——《湖南文献撷珍》出版

 

目前,有关湖湘文化的图书可谓汗牛充栋,而关于湖南文献的图书寥寥可数。仅有的几种或专论湖南文献某一领域,或提要湖南文献若干著作,皆不足以全面系统反映湖南文献的发展脉络、影响及成就。

20158月,湖南图书馆编纂的《湖南文献撷珍》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共分三部分,上编列举近百种对湖湘文化乃至于中华文化影响甚巨的湖南文献或文化活动,自内容最古的湖湘文化传说——石刻文献《禹碑》,湖南现存最早的文献实物——战国末年楚简帛书,湖南最早的藏书活动传说——二酉藏书,至民国间湖南革命文献,以至当今湖南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湖湘文库》,上下五千年间重要文献,娓娓道来。下编则列举当代湖南各公藏单位所藏珍贵文献,宋元旧椠、明清稿本,皆美不胜收,琅琅大观。附编则为历代有关湖南或湖南人所创作的书画作品。为增强全书的系统性,后附一篇全面论述湖南文献发展历史、各时期文献特征的长文。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