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揭牌仪式暨第十五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6月28日,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揭牌仪式暨第十五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湖南图书馆举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助理王红蕾,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庄秀芬,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复旦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吴格,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导师师玉祥,以及来全省23家古籍收藏单位的32名学员等出席。活动由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湖南家谱收藏研究中心主任寻霖主持。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助理王红蕾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在未来五年实施的百大工程及项目中就有“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人才培养工作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核心工作之一,希望举办审校班能有效推进湖南省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的出版工作,以带动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出版工作。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现附设21家传习所,聘请了16位导师,收徒106位,这项工作得到了文化部非遗司高度肯定。
       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介绍了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概况,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湖南省古籍保护工作稳中求进,在已公布的一至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共有305部古籍入选,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荣获“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称号。培训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对提高湖南省各单位古籍编目质量及编目人员水平都有着重大意义,希望学员能珍惜学习机会。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聘请师玉祥为导师,是我省古籍修复技艺的骄傲,是我省古籍修复事业继续发展的坚强力量。
       王红蕾和张勇共同为湖南传习所揭牌,宣告传习所正式成立。随后,王红蕾代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向师玉祥颁发聘书,6名学徒向导师敬茶、献花。
       第十五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整理规范、审校要求及审校实践,将于7月8日结束。通过培训,学员的编目、审校水平有望得到提升,为后续《中华古籍总目·湖南卷》的编纂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