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又见大宋——古籍修复及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长沙国金中心成功举办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0-10-09

  10月8日下午两点,在国金中心三楼西侧中庭大宋潮LABS展览现场,湖南图书馆联合方实验室举办了一场题为“又见大宋”的古籍修复及雕版印刷体验活动。现场观众热情高涨,与古籍修复这一项与时间赛跑的“拯救艺术”亲密接触,深深被其化腐朽为神奇的高超技艺所折服。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湖南图书馆特藏文献部主任刘雪平就向现场大众介绍古籍保护的深刻意义、湖南图书馆的宏富馆藏及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的悠久历史。

  紧接着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组组长施文岚老师介绍古籍修复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步骤,她以《克复堂账簿》的修复为例,完整地展现了对破损古籍进行去污、脱酸、修补、装订等处理,使其尽可能恢复原貌的过程,现场观众通过LED屏观看了整页破损古籍修复的全过程,大呼惊艳。

  互动的环节中,颜胜、易婧琪、徐浪等古籍修复师不但介绍了雕版印刷的工具和方法,还指导现场观众亲手用雕版印刷白色T恤,现场观众踊跃参与,亲自体验了有着印刷界“活化石”之称的雕版印刷术带来的无穷乐趣。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展古籍修复以来,湖南图书馆成功修复了一大批濒临消亡的珍贵文献。2016年6月,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湖南传习所正式成立,聘请资深修复专家师玉祥先生为导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古籍修复师带徒活动,指导省内多家单位建立修复室并开展古籍修复工作,修复了明写本《滩头孔氏族谱》、稿本《致贵州提督田兴恕手札》等破损古籍,抢救东安县图书馆浸水古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图书馆浸水古籍,成绩斐然。

  此次活动地点设在长沙最繁华的街头,将古籍修复和雕版印刷等传承千年的传统技艺带进普通大众中间,用时下人们最喜欢的沟通方式来唤起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渴望,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共鸣,无疑是一次让中华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的有益尝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