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
  | 信息速递 | 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 | 古籍普查与保护工作 | 工作简报 | 中国古籍保护网 | 全国古籍普查平台 |
我省十四部珍贵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来源:湖南图书馆     日期:2020-11-06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文旅公共发〔2020〕73号),公布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我省有湖南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的14部珍贵古籍入选名录。 

  本次公布的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共752部,其中湖南图书馆有11部入选,包括明嘉靖四至六年(1525-1527)王延喆刻《史记》一百三十卷、明弘治九年(1496)刻《漕河图志》八卷、明嘉靖刻《三迁志》六卷、清顺治七年(1650)谢世箕刻《金石录》三十卷、清代著名诗人及书法家何绍基撰稿本《东洲草堂藏书目》、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孙昭、李懿刻《金石古文》十四卷(张介人批校,叶启勋题识)、明弘治十年(1497)吕镗刻《东莱先生音注唐鉴》二十四卷(清著名藏书家周锡瓒批校)、明嘉靖十三年(1534)黄省曾刻《山海经》十八卷(叶启发、叶启勋跋)等珍贵古籍。此外,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珍藏的清初瑞香楼抄《大明太宗文皇帝实录》一百三十卷、《大明世宗肃皇帝实录》五百六十六卷和清康熙内府刻五色套印《古文渊鉴》六十四卷也入选名录。 

  截至目前,我省共计有319部古籍入选一至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等3家古籍收藏单位挂牌“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