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湖南省举办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馆长培训班
2005-11-22 19:14:00


     11月9日-10日, 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第二期馆长培训班在湖南图书馆举行。来自全省省、市、县共47家公共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基层分中心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90多人参加学习。


     湖南文化厅副厅长吴爱华、社文处处长邹健、副处长金铁龙和湖南图书馆副馆长吴平祥、伍艺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副厅长吴爱华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在充分肯定共享工程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强调各级基层分中心要认真学习中央“两办文件”,本着务实的工作态度全面推进共享工程的建设工作。社文处副处长金铁龙要求各级基层分中心在培训班上认真学习讨论《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管理暂行方法》(修改稿),强化对共享工程工作网络的组织管理、资源建设管理、信息服务管理,以促进共享工程可持续发展。


     伍艺副馆长针对目前我省数字资料建设等服务现状,提出了建设湖南省网络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资源共享平台的方案,并进行了现场演示。为提高全省公共图书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的能力,会议将湖南图书馆草拟的《数字资源共享协议》(讨论稿)交与会人员讨论。学员们也在湖南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根据培训要求进行了上机实习。


     在培训班讨论会上,省少儿图书馆等10余家省、市、县图书馆馆长作了发言。馆长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对共享工程和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大家表示通过交流、学习和培训,收获很大,不仅对文化共享工程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增强了实际操作技能,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种活动。


     本次馆长培训班提出三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对我省下一阶段共享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进一步完善《湖南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共享工程工作网络的管理。明确规定各级基层分中心建立联络点制度,加强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等工作的合作,积极发展各类基层网点,定期上门指导,了解服务情况;各级基层分中心应明确专门联络员,分级上报本地区共享工程建设与服务的统计情况。湖南中心将加强湖南文化信息网网站(http://www.culture.hn.cn)“共享工程”栏目和“工作论坛”的建设,及时发布、反馈和交流信息。


     二、建设湖南省网络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资源共享试验平台。湖南图书馆前期投入600余万元进行软硬件设备和资源建设,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读者阅读需求,建立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网络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资源共享试验平台,对各种数字资源无门槛地对社会公众开放,让更多老百姓方便、快捷地享用共享工程的优秀资源,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知识水平,更好的满足公众对文献信息服务的多元化需求,进一步促进公民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提出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网络共享方案。湖南图书馆初步拟定的《数字资源共享协议》(讨论稿)的出台,将改善我省公共图书馆文化数字资源建设极为欠缺的状况,避免数字资源的重复建设,促进数字资源的有效利用。湖南图书馆将根据各协议馆的查询使用情况,采取奖励机制,以多用多奖的形式,向省、市、县图书馆开放所有的网络数字资源,鼓励各馆以会员制的形式加大对数字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消除地区间的数字鸿沟,带动和推进基层图书馆共享工程建设,从而全面提高全省公共图书馆的整体服务能力。营造开放、共享的文献信息资源使用环境,实现资源的共知、共建、共享。

湖南图书馆网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