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长沙市图书馆:构建全民阅读生态 “和阅”联盟正式成立
2019-04-29 09:41:00

  2019年4月26日上午,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实验小学承办的“和阅”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二届长沙市实验小学阅读嘉年华在长沙市实验小学举行。活动主会场,一个由图书馆、学校、书店、媒体、企业及文化教育机构联合,致力于未成年人阅读到终身阅读完整融合的共享发展平台——“和阅”联盟正式成立。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杨长江,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芸,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谢小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智明,长沙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等领导,儿童文学作家李少白等专家代表,长沙市新华书店总经理陈卫红等联盟企业代表出席仪式,现场还有来自广西南宁,湖南长沙、株州、怀化、湘西自治州的“和阅”联盟学校校长和老师们。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致欢迎词。 

  

  活动现场,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与长沙市实验小学校长王云霞签订“馆校共建”合作协议,并向长沙市实验小学读书会的学生代表赠送了“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游学护照。 

    

  

  双方在共建基础上,发起并成立“和阅”联盟。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少白,与联盟单位代表共同启动“和阅”联盟。 

      

  活动分会场,除了实验小学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展示外,长沙图书馆流动图书车也将“大巴童书会”、“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中国连环画百年历史展”送入了实验小学的校园。按照盟约要求,今后,图书馆将支持联盟学校未成年人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培训和认证学校的红领巾书管家,学校也将为成员单位输出优秀阅读课程,各成员单位还将结合自己特色为未成年人阅读做出自己的努力。 

  

  长沙图书馆“大巴童书会”果果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故事 

  

  目前,“和阅”联盟已有较为完备的组织架构、权利义务规定及管理机制。首批联盟成员学校19个,图书馆2个,企业4个,书店1家,友好机构2个,民办阅读机构1个,媒体4家,其中边远山区、贫困地区有7家。下一步,联盟围绕全民阅读生态构建,实现未成年人阅读到终身阅读的完整融合,吸纳更多相关单位加入。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将以阅读精准扶贫,缩小城乡差距,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平等、开放、无障碍的阅读与教育服务辐射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 

  

  长沙图书馆联合华润怡宝、长沙市实验小学在茶陵援建的乡村图书馆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