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茶陵县图书馆:寻访红色印迹 传承爱国精神
2019-08-30 10:43:00

  8月28日,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举办,县图书馆承办的茶陵县少年儿童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读书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县的29名少年儿童和志愿者在图书馆书法创作展室开展了爱国诗词书写活动,大家挥毫泼墨,踊跃创作,书写爱国诗词书法作品,献礼祖国70华诞。

  

  爱国诗词书写活动之后,小朋友们开始了“书中人物景致寻访”研学之旅。研学之旅第一站——茶陵县革命纪念馆,小朋友们来到革命斗争历史纪念厅,听讲解员着重介绍了谭余保、宛希光等老一辈革命者在茶陵与国民党反动派英勇作战的光辉事迹,接着在纪念馆二楼参观了共和国茶陵籍将军陈列室,听讲了刘转连等25位开国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奋战的光辉事迹及新中国成立后新一代以刘小蓉为代表的四位将军的成长历程和部分文物,还参观了茶陵历史名城的变迁及伟人毛泽东情系茶陵的部分照片、文献资料、茶陵的风景名胜、茶陵籍历史名人及社会各界名人陈列室。

  

  研学之旅第二站——烈士陵园纪念碑,碑体正面,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碑高19.27米,纪念碑为帆船造型,顶部为红旗造型,寓意茶陵人民沿着革命先烈开辟的航道,在红旗指引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研学之旅第三站——工农兵政府,这是中国革命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的第一个县级工农兵政权,小朋友们有序的进行了参观,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到了先烈们的英勇事迹。

  

  研学之旅第四站——日军侵华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碑,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缅怀日军侵茶大-死难同胞,教育青少年和干部群众,2004年9月,茶陵县人民政府在洣江乡荣华村与思聪乡深塘村边界东门塔500群众遇难地段修建了日军侵华大-死难同胞纪念碑。

  

  研学之旅第五站——红军村,其中保存了历史原貌的茶陵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则是“红军村”的亮点,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土地革命时代,1931 年10月15日,茶陵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谭余保主席,成为县苏维埃政府。

  

  活动通过少年儿童们书写和诵读爱国诗词,听讲英雄故事和红色革命事迹,领略爱国诗词图书蕴涵的高尚情怀和境界等多种形式,加深对祖国历史文化、名人志士的热爱,激发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崇高情志。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