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开班!学习从馆员开始,长沙市图书馆馆员高级研修班正式启动
2019-10-30 15:56:00

  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图书馆员知识结构,提高馆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长沙市图书馆开设馆员高级研修班。此研修班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市图书馆、中南大学医药信息系承办,长沙市图书馆学会执行。

  今天上午九时,长沙市图书馆馆员高级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贺平生,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中南大学医药信息系教授、主任李后卿,中南大学医药信息系教授、副主任文庭孝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长沙市图书馆副馆长张军主持。

  开班仪式上,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贺平生表示,长沙市图书馆馆员高级研修班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多种读者的需求,怎样构建创新性的服务内容,需要每一位馆员认真思考,找准自己的定位,为多元化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创新提供支持;要把在研修班中所得的知识积极与周围的同志分享,融入到我们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我们的行业竞争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地提升长沙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读者、为社会服务。

  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在致辞中介绍道,近年来长沙市图书馆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加强,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好评如潮。很多年轻的馆员并非学图书馆学出身,虽跨界创新能力强,但需要加强学科基础理论学习。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中南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知名教授及国内有实践经验的图书馆界老师参与授课。王馆长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需要每一位馆员认真思考,找准自己的定位,从道德素养、专业能力、心理素质等多方面全面提升自己。

  长沙市图书馆青年馆员王璐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感谢主承办单位,此次研修班对于青年馆员,尤其对非图书馆学专业的半路馆员是机会难得、意义重大。并承诺将珍惜机会、扎实学习,发挥图书馆员好学、能学、善学的特质,努力提升专业素养。

  开班仪式后,李后卿教授为学员讲授图书馆学基础课程第一讲——《图书馆、图书馆人、图书馆学学科、图书馆学教育使命漫谈》,从图书馆的使命到图书馆人的使命,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学员全神贯注,认真听、奋笔写。

  长沙市图书馆十分重视馆员队伍建设。此次馆员高级研修班为期一年,培训课程覆盖知识面广,专业侧重性强,持续更新,考核严格。相信通过学习培训,长沙市图书馆能够建立一支新时代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