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书香长沙•百师千课”年度汇演,读者春晚有才有爱
2020-01-03 08:57:00

  2019年12月29日下午,在长沙图书馆新时代学习讲堂里,鼓声热烈、歌声悠扬、读书声朗朗,由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图书馆学会主办、长沙全民阅读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筑梦长图•阅来悦美”——2019年百师千课教学成果文艺汇演”正在这里精彩进行。“书香长沙•百师千课”200多位老师与学员们倾情演绎,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读者春晚”。

 

 

   

  

“书香长沙•百师千课”是长沙图书馆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该项目从社会招募百位优秀志愿者教师,全年开设三期共千堂培训课程,以举办讲座、公开授课等形式对市民进行社会教育。授课群体主要面向中老年及青少年、儿童读者,授课内容涵盖学习、生活、艺术等民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得到广大市民朋友的喜爱。

 

 

  

演出在热烈活泼的非洲鼓声中拉开序幕,欢快悠扬的旋律、意韵无穷的画面、新颖多样的节目,烘托出喜气洋洋、文化气息浓厚的读者大联欢主题,一次次将晚会推向高潮。文艺节目与教学成果的完美融合也正是读者们筑梦长沙图书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表达。

   

其中,声乐班的三声部合唱《我们的中国梦》由衷唱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炽热情怀,唱出了学员们在长图共筑艺术梦的美好期待;《四渡赤水出奇兵》让我们想起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以出奇的智慧,创造出赤水奇兵;《唱支山歌给党听》舞美歌甜;尤克里里弹奏的串烧曲目《雨中即景的欢乐年华》以青春的气息的感染着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学员们原创的小品《六十岁开始的新生活》告诉朋友们即使退休也要在“生命的交响曲”中去践行“人生的加法”,堪称是学员们为长沙图书馆打的广告。其他各类作品展示、朗读、小品、曲艺、时装走秀等节目,充分展示了“百师千课”各个班级中老师与学员们的风采,传递了“传承、奉献”的动人情怀。

   

演出的最后,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说:“为什么图书馆要重视文化艺术素养的提升呢?在公共图书馆宣言中,图书馆的使命之一是提供接触各种表演艺术文化展示的机会。图书馆重视“百师千课”等其他文化艺术活动,是我们的专业要求。读书使人优雅、艺术使人年轻。今天看了演出,我觉得大家在图书馆学习后应该是朋友圈中最有气质的爷爷奶奶、最有学识的爸爸妈妈,这也是我们今后为大家服务的永续动力。
  

 

   

  

一年一度的教学成果文艺汇演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们的距离,也成为了“百师千课”的品牌符号之一。作为教育学习、信息传播、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长沙图书馆号召全社会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担任教师,以公开授课方式对社会公众长期、免费开展丰富的公益课程,帮助市民将“兴趣”发展成为“特长”。同时,依托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将总馆的优质师资及科学的运作模式推广到各成员馆。“百师千课”项目开办三年以来,凭借专业化的服务、制度化的管理、广泛化的影响不仅树立了志愿服务品牌,凸显了公共图书馆开展社会教育的职能、在建设书香社会、推动乡村振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