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本省动态
见“疫”勇为 会同县图书馆63天防疫实录
2020-03-30 16:40:0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会同县图书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综合判断力,成为湖南省内疫情防控之初宣布闭馆最早的图书馆,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读者以及馆员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1月29日起针对读者服务采取“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网”为市民提供无边界的读者服务,满足特殊时期读者的文化需求。

 

  

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第一时间宣布闭馆 

  

1月20日晚,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专访,宣布确定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121日晚,会同县图书馆请示县文旅广体局,毅然决定取消会同县图书馆、会同县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春节期间所有活动;1月22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疫情方案。会议决定:从1月23日起开始闭馆,值此期间,会同县图书馆暂时停止春节期间所有线下活动,开馆时间另行通知。1月23日上午,在“会同县图书馆”、“书香会同”、会同县图书馆官方网站和多个读者渠道发布闭馆公告。实行闭馆期间至开馆后30天内逾期费用全免政策,建立值班制度,每日及时回复会同县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读者留言咨询,坚持每日健康和异常情况汇报。 

  

    

  

线下防控不松懈,线上服务不断线
 
疫情期间,会同县图书馆采取“线下闭馆,线上接力”的服务举措。自1月29日启动“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网”为市民提供无边界的读者服务,满足特殊时期市民的文化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渠道进行推送,截至3月26日,总计推送文章77篇,线上访客数(UV)总计11297人。开展线上展览陪您度文化新年三期。同时,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对假期在图书馆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进行宣传,弘扬志愿精神,强化城市读者的主人翁意识和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线上图书馆服务不停摆是一份“加餐包”
保障数字资源的馆外正常访问。疫情前期我馆对各数据库进行一一检查,保障购买的数字资源正常运行,通过Webvpn方式正常访问。馆外访问数据库采取Shibboleth服务架构,无需下载客户端,在指定页面使用我馆统一认证平台(信息门户)账号登录,即可访问数字资源。同时图书馆推送上述数据库利用指南,并对知网的学术快报、研学平台、OKMSŸ汇智等增值服务进行宣传通告。
积极开通外网免费利用的数字资源。针对青少年疫情期间需求,图书馆与数据商及时取得联系,获得外网免费利用的学术资源数据库14种,其中有万方、维普、超星等数据库,也包括我馆未购买的数据库资源。通过外网免费利用电子图书、精品期刊资源库8种,实现“足不出户,研学防疫两不误”。
搜集整理疫期免费利用的数据库资源。开展抗击疫情宣传,安排馆员线上值守,加强图书馆资源推送与咨询服务。针对疫情时期冠状病毒专题研究资源进行整理推送,开展抗击疫情宣传,服务师生的学术研究和学习。通过图书馆内外网、微信平台、读者咨询服务群,广泛宣传、推广图书馆数字资源、各类免费资源和使用指南。馆员通过实时微信群及时、有效解答市民问题,保障疫情期间图书馆各项线上资源和服务的使用。

  

  

  

 

  

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是一针“强心剂”
 

  

针对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如何跟孩子做好防疫沟通、如何做好必备知识掌握的问题,组织了相关的信息搜集整理及线上有奖问答,从多角度帮助读者及时了解防疫常识,克服焦虑与恐惧心理。
 

  

疫情背后的动人故事是一缕“暖阳光”
2020年24316日,会同县图书馆组织有应急、急救证的志愿者成立疫情突击小队联合会同蓝天救援队对全县公共文化场所(馆)、机关事业单位、连山工业园区、车站、无物居民小区、棚改安置房、廉租房及各乡镇人民政府、集中安置区、农贸市场、人口密集等区域进行了全方位的爱卫防预性消毒杀菌,于2月17日完成了第一价段防疫消毒任务。第二价段从2月19日开始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一次全方位的防预性消杀作业。
本次防疫消杀作业会同县图书馆志愿者72人次参加,志愿服务864小时。

  

  

 

  

“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捐赠防疫物资驰援武汉 
 
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疫情发生以后,会同县图书馆积极响应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号召,时刻准备为武汉同仁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予他们属于图书馆人的温暖。当得知武汉市图书馆的同仁在闭馆期间下沉到基层社区,奋战在抗“疫”一线,急需口罩以外的防疫物资后,会同县图书馆尽己所能,找渠道、下订单、顺丰直发,仅用了7天的时间,2月16日上午,第一批印有“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字样的防护用品顺利到达武汉,武汉市图书馆对此批防护用品进行了验收并第一时间发来消息,感激雪中送炭之情谊,并向捐赠单位发来了感谢信。
 

  

  

  

一物一信的你往我来,让两个不同地方的文化阵地,因为爱有了相同的信念与坚守。
 

   

   1月23日到3月25日,漫长的63天,毫不懈怠的防疫攻坚,坚守不停摆的读者服务......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疫情渐遏,此时的所有坚守都将迎来明日的赞歌。
 
待到渠水绿,春天会将那个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武汉带回到我们身边。彼时,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正是读书好时光!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