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公告
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暨传统文化进校园行动湖南站启动
2012-11-19 11:47:00

\


 

   10月26日上午,“传承经典 共享文化——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暨传统文化进校园行动湖南站启动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马王堆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文化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湖南省艺术研究所、九天星传统戏曲文化传习中心承办。
   仪式由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主任、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主持,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李宏、培训指导处处长刘刚,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峰,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庆善、湖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蒋明,湖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副处长刘东楚,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汤泽培,省政协提案办公室副调研员陈丹,湖南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坤,湖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魏俭,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梁向东,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胡慎信,长沙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俞小玲, 长沙市芙蓉区政府副区长张庆和,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姜舟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十一•五”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文化强省作为实现湖南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内容。随着湖南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湖南省公共文化事业也迎来了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2002年以来,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迅速铺开,该工程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将中华优秀的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通过卫星、互联网、有线电视等载体,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资源的共建共享。  
   湖南省文化共享工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工作网络搭建、基层网点发展、数字资源建设、网络服务平台的完善与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2011年底,除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外,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亿元用于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建设,已建成1个省级分中心、14个市州支中心、126个县支中心和2238个乡镇基层服务点;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合作共建基层服务点48709个,数字资源总量达到70TB,基本建成了资源丰富、技术先进、服务便捷、覆盖城乡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省、市(州)、县、乡镇和村五级文化共享工程服务网络,惠及了全省7000多万人口。
   “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暨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平台,将传统文化资源以数字动漫的形式展现并送进课堂,让学生享受并创作音乐、书法、绘画、乐器、棋艺、戏曲等方面的动画作品,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这是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与教育事业携手共进的新探索、新尝试,是加强民族优秀文化在少年儿童中的宣传推广,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湖南省公共文化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