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公告
关于开展“文化记忆·致敬荣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网络答题活动的通知
2015-09-07 11:48:00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省级文化(群艺)馆: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弘扬革命光荣传统,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工作和网络宣传教育中心开展“文化记忆·致敬荣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网络答题活动。通过网络答题形式,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促进继承抗战精神,提升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59120日,20天。

二、活动内容

活动设30道题目。内容涉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有关知识。

三、活动对象

社会各界人士。

四、活动方式

(一)请登录国家数字文化网(www.ndcnc.gov.cn)网络答题活动专栏,按要求注册后参与答题。

(二)答题过程中,需完成所有题目后方可提交,否则视为当次放弃。一名答题者可多次参与答题,但只记录最高得分,且只有一次参与奖的抽取机会。

五、参考资料

可参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内容(http://finance.cctv.com)。

六、相关工作

(一)为鼓励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本次网络答题,在活动结束后,答题系统将从获得满分的答题者中随机抽选300位参与者奖获得者,发展中心将对答题系统抽选的每位参与获得者提供一份价值100元的纪念品。参与奖获得者名单将于活动结束后在国家数字文化网上发布,纪念品将委托文化共享工程相关省级分中心寄发。

(二)各单位要把组织本次网络答题活动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继承弘扬抗战精神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举措,加强工作指导,严密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部队官兵及基层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广大官兵与群众通过参与本次活动,将传承优良民族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发展中心设计了此次网络答题活动海报,通过QQ等途径提供各单位下载电子版,自行印制使用。

发展中心联系人:

李亚男 电话:010-8800 3039

QQ:925 194 620

特此通知。

 

附件:“文化记忆·致敬荣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网络答题活动题目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5810

 


 

附件

“文化记忆·致敬荣光”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网络答题活动题目

 

(单项选择,共30题,每题1分)

 

1、“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时_____年。

A. 8    B. 10   C. 14 

 

2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_____,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A.《抗日宣言》 B.《救国宣言》 C.《八一宣言》

 

3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_____,旨在把中国华北地区变为第二个“满洲国”。

A. “八一三”事变   B. 华北事变   C. “七七”事变

 

41935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这次会议是_____

A. 瓦窑堡会议   B. 古田会议   C. 遵义会议

 

51935129日,北平发生的“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中主要的口号是:_____

A.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B. 反对华北自治运动 

C.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6193612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了_____,对蒋介石实行兵谏,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最后事变获得和平解决,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A. 福建事变  B. 两广事变  C. 西安事变

 

7193777日的_____,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A. “九一八”事变  B. 卢沟桥事变 C. “八一三”事变

 

819379月,八路军115师在晋东北取得_____。这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A. 台儿庄战役  B. 雁门关战役  C. 平型关大捷

 

9、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7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总指挥、副总指挥是_____19381月,南方八省边界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除琼崖红军游击队外,改编为新四军,军长、副军长_____

A.毛泽东、朱德;叶挺,刘少奇 

B.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

C.彭德怀、刘少奇;陈毅,饶漱石

 

101937年秋,八路军115师一部在聂荣臻率领下挺进华北,建立了华北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_____

A.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B. 湘鄂赣抗日根据地

C. 东江抗日根据地

 

11193712月,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死难中国同胞达_____万人以上。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

A. 3    B. 10    C. 30

 

12、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涌现出了无数英雄,这些英雄人物有_____①“狼牙山五壮士” ②黄继光 ③“刘老庄连” ④杨靖宇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13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发表_____的演讲,针对部分人的“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科学地预见到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才能取得最后胜利,强调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

A.《论持久战》  B.《矛盾论》  C.《实践论》

 

141938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后,抗日战争逐渐转入相持阶段的原因是 _____ ①日本侵略军战线太长 ②抗日根据地有力牵制敌军 ③中国人民抗日力量尚未充分发展 ④英美主张接受“近卫声明”

A. ①②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15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一二○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进攻战役,采取破袭战法,歼灭日伪军45000余人。这就是著名的_____

A. 百团大战    B. 太原会战    C. 台儿庄战役

 

16、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策略总方针是_____

A.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B. 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C. 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17、下列电影中,反映抗日战争时期作品有_____

①鸡毛信  ②地道战  ③铁道游击队  ④地雷战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③④

 

18、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对敌后抗日根据地“扫荡”时,实行“_____”政策,其目的是消灭抗战军民的生存条件,使抗日武装失去民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

A. 中日亲善  B. 大东亚共荣  C. 烧光、杀光、抢光

 

19、下列歌曲反映中国军民抗日战争的有_____

①《保卫黄河》②《我们都是神枪手》③《学习雷锋好榜样》④《大刀进行曲》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20、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民族英雄_____壮烈牺牲后,敌人割开他的腹部,发现胃里尽是枯草、树叶、棉絮之类,没有一粒粮食。

A、杨靖宇   B、戴安澜   C、赵一曼

 

2119421月,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正式形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是_____,承担着抗击日本陆军主力的任务。

A. 东方主战场   B. 后方基地  C. 战略大本营

 

2219422月,中国远征军入缅与日军作战,在仁安羌作战中,中国远征军与敌浴血奋战,解救出被围英军,轰动英伦三岛。中国远征军出征的主要目的是_____

A.履行反法西斯的国际义务  

B.保卫滇缅公路国际交通线的畅通

C. 协助印度、缅甸反抗日本法西斯

 

231943121日,中、美、英三国发表_____,明确规定日本侵占中国的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地必须归还中国。

A.《波茨坦公告》  B.《开罗宣言》  C.《联合宣言》

 

24、自1937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经历的三个阶段是:_____①战略防御 ②战略相持 ③战略反攻 ④战略打击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25、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_____人以上;按1937年的比值计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A. 35   B. 350   C. 3500

 

261945815日,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92日,日本代表在向同盟国的投降书上签字。20142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_____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A. 9月2   B. 9月3  C. 8月15

 

2720142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_____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A. 12月13   B. 9月3   C. 9月30

 

28、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日的主张,在不同阶段都发挥了_____作用。

A. 中流砥柱  B. 先头部队  C. 后方支援

 

29、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政府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_____、开创未来。

A.改革开放   B.与时俱进   C.珍视和平

 

30、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_____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C.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文全公培发【2015】36号: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开展网络答题活动的通知(0810)(1).doc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