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动态
公共电子阅览室试点建设将全面推进
2011-07-19 13:41:00

为推动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文化部、财政部决定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试点工作,以此推动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的实施。531日,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工作会议暨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试点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试点工作抓紧抓好。要学习、借鉴试点省市的经验,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试点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尽早推出一批标准、规范的公共电子阅览室示范点,为下阶段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的全面推进打好基础。要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和协调,落实地方建设资金,为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和运转提供保障,促进试点工作的全面开展。此外,各地还要加强管理,防止偏差。

会议指出,当前,未成年人的上网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确保未成年人的上网安全,是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成败的关键。公共电子阅览室的建设要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要明确政府的监管责任,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对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统一认定,统一挂牌,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把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成为安全、健康、绿色的公益性上网场所。

十一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在服务网络、数字资源、技术平台、工作队伍、共建共享、服务成效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0年底,各级财政投入累计达63亿多元,建成1个国家中心,33个省级分中心(覆盖率达100%),2867个县级支中心(覆盖率达95%),22963个乡镇基层服务点(覆盖率达67%),59.7万个村基层服务点(覆盖率达98%);资源总量达108TB;形成了以互联网、卫星网、有线(数字)电视网、移动通讯网、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移动硬盘(光盘)等多形式共用、多网络结合的资源传输渠道,实现了电脑、电视、手机、投影等各种终端服务设备的综合运用;专兼职工作人员达68万人;服务人次达9.6亿,初步实现了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的共建共享,极大地推动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为改善城乡基层文化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组织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依托文化共享工程各级中心、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基层服务点,建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共电子阅览室,推进免费开放,丰富数字资源供给,建立技术支撑平台,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特别是面向未成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引导和帮助广大基层群众学习普及电脑和网络知识,享受健康、优质的数字文化资源。到2015年底,努力实现公共电子阅览室在全国所有乡镇和街道、社区的全覆盖。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是文化共享工程十二五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是新形势下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

十二五期间,文化共享工程将进一步巩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展服务网络,丰富数字资源,优化技术平台,创新服务内容与方式,全面推动共建共享,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提高服务效益,将文化共享工程建成资源丰富、技术先进、传播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科学的公共数字文化传播服务体系,使各级网点成为基层群众获取网络信息、接受培训学习、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基本实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覆盖城乡基层,基层群众数字文化权益得到基本保障。

会议强调,要以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努力探索和建立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要以面向基层、服务民生为导向,努力实现文化共享工程工作重心的转变;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途径,努力提高文化共享工程的整合能力;要以完善技术平台、人才培养和考核机制为重点,努力提高文化共享工程的管理水平。

会议由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主持。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介绍了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十二五时期及2011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介绍了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试点督导工作情况,山东省、天津市、安徽省、云南省和青岛市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广局分管厅局长、社文处长、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负责人、有关专家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