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动态
北京市打造基层文化宣传队伍学员达到“六会”
2011-12-27 09:27:00

   

  

  摘要:《关于发挥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意见》要求,培养一支乡土化的农村文化骨干队伍,使之成为农村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近日,记者走进小汤山,结识了这样一位极具乡土特色的文化传播者。

  新农村、新农民,必须要有相适应的新文化。为此,北京市文化局着力打造了一支基层文化宣传队伍。宋丽梅就是昌平小汤山镇行政区社区的一名普通基层文化员。

  我有一身的艺术细菌”

  第一次打电话给宋丽梅约采访时间。

  宋丽梅:你想采访什么内容?

  记者:采访您的一天。宋丽梅:我的一天……用不用买豆腐?

  记者:“……”

  来自鞍山的宋丽梅颇有赵丽蓉老师的风采。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老幽默了,有一身的艺术细菌’”

  每周一、三、五,宋丽梅都会把社区里爱好文艺的居民组织起来,一起编曲、编舞、排小品,社区文化活动室里笑声不断。

  村里老人比较多,此前,老人们除了宅着,就是打打小麻将。随着北京基层公共文化的建设,社区里专门腾出了文化活动室。宋丽梅跟姐妹们组成了美心灵组合,后来逐步发展成快乐十姐妹小合唱队,今年又成立了美心灵艺术团。人数已经从4人扩展到23人。

  组织艺术团巡演数十场

  不能光自己乐,还得把快乐传播出去。宋丽梅和伙伴们排练出几十个节目,到附近的敬老院、消防支队、学校等地演出了几十场。

  因为演员是本土的,演出内容都是身边的事儿,美心灵艺术团大受欢迎。观众们看得直拍大腿。

  艺术团的团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大家聚在一起,没有了退休的失落,还给乡亲们送去了欢乐。

  本市将培养千名文化员

  今年10月,北京市文化局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举办了乡村文化组织员的开班仪式。请专家级的老师给学员们授课,只要能够顺利从培训班毕业,学员们就能够达到六会”——会组织活动、会指挥合唱、会舞蹈编排、会乐器演奏、会计算机技能、会做群众工作。

  市文化局计划用3年时间,对1000名村和社区的基层文化骨干进行分阶段、系统性培训。

  本月16日,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举办了北京最美乡村文化组织员毕业汇报演出。这场汇报演出由文化组织员自编、自导、自演。因为天生的凝聚力,宋丽梅被选为汇报演出压轴合唱的指挥。

  在谢幕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宋丽梅说,她最大的愿望是和艺术团的姐妹们排一台晚会,过年时在社区里演一场。

  

  (京华时报 2011-12-26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