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动态
上海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农民工公共电子阅览室
2011-12-27 09:35:00

    

  上海市政府结合实际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农民工公共电子阅览室,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列入政府的实事工程,并确定东方社区信息苑作为配套项目,为广大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公益性的上网服务。

  目前在已建成的200多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套建设东方社区信息苑均配置有50多台电脑终端,开展集上网、培训、播放三大服务功能。文化部明确上海等9个省市为全国公共电子阅览室试点省后,上海以现有的300多家东方社区信息苑为基础,按照文化部公共电子阅览室功能配置要求,更新了东方社区信息苑的设备,成功对接了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功能。

  上海市在进一步完善现有设备配置、强化服务功能和管理的同时,注重服务延伸,结合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农民工公共电子阅览室,在开展合作共建,拓展服务领域方面起到了领先和示范效应。记者在莘庄工业区的农民工电子阅览室揭牌仪式上看到,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闲暇时,来这里上网阅览,丰富了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在2011年文化共享工程督导工作暨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试点工作总结会议上提出,要以进城务工人员为聚焦点,大力开展基层文化服务。进一步加大面向基层数字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卫星、互联网、政务外网、有线电视等多种渠道的资源传输能力,丰富数字资源内容,提高信息服务效率。充分利用共享工程各级网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将农民工“请进来”,把服务“送出去”,通过多样的服务形式,使“共享工程”丰富、优质的文化信息资源成为各地农民工朋友的良师益友。

  张彦博指出,要加强绿色网络资源建设,特别针对未成年人和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整合、定制一批适合在公共电子阅览室使用的专门资源,引导其积极、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充分发挥共享工程乡镇基层服务点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进一步整合农村信息服务站、党员电教、新文化站(室)、农家书屋、国防教育、治安、就业、卫生、新农保、新农合等农村工作内容,改进、丰富和加强惠民服务。

 

 

                  (全国文化共享中心新闻网)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