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动态
浙江台州公共文化共享工程: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2011-12-28 09:35:00

     [摘要]:村庄有个读书人,写起大字摆当中,风调雨顺民安乐,国泰民安定乾坤……”1026晚,台州市非遗项目《莲子行》在第六届农民文化节暨文化走亲专场文艺晚会的舞台上首次亮相。地道的天台方言唱腔,伴随着清亮的锣鼓声,让舞台下的观众赞叹不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大众、服务人民。

  公共文化共享让欢乐常驻基层

  文化走亲,携手共进是今年全市第六届农民文化节的主题。一时间,全市各地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台州,走镇串乡的文艺互动表演一直存在。去年8月,玉环县11个乡镇、街道与温岭市17个乡镇、街道共同举办的红歌联谊赛,开了全市县域间走亲的先河。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创建以来,全市各地共开展走亲交流活动近千场,受众面达数10万人。同时,与上海、江苏等周边兄弟省市开展走亲交流活动10多场。

  “‘文化走亲能有效整合本区域内的文化资源,促进民间文艺创作繁荣,有效发挥基层文艺骨干的作用。市文广新局文艺处处长陈波说,依托文化走亲活动,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更实现了从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的华丽转身。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和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市在近年逐步完善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让文化惠及百姓,让欢乐常驻基层。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全市目前共建有社区文化俱乐部196家、农村俱乐部4376家、企业文化俱乐部467家、广场文化活动点近千个,还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专业网络音乐联盟——中国网络音乐联盟。

  3年来,全市共送数字电影下乡12万场,图书38万册,送戏5000多场次。仅2010年,各县(市、区)就投入4.6亿元用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并成功拉动1.3亿元的社会资金用于俱乐部建设。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热情参与。在连续举办的五届邻居节、两届读书主题月等活动中,共有110多万人次参与各项活动,基层群众求乐、求健、求知的文化需求得到了满足,也在文化活动中拉近了彼此距离。

  争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

  如何让文化真正走近群众、服务群众?《中共台州市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强调从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做强三个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品牌、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5个方面来推进公共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

  《决定》提出,要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标准,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主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公益性文化活动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努力争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市文广新局局长郑楚森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提升城市民众幸福感的重要方面。我市将按照《决定》要求,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使之内容更加充实,覆盖范围更加宽广,文化产品更加丰富,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更为精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文化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升。

  在前不久制订出台的《台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中,就提出了全面实现3100%新目标:即100%乡镇(街道)建有单独设置的综合文化站,100%行政村(社区)建设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中心)100%乡镇(街道)、社区建有标准配置的公共电子阅览室。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积极推进数字文化服务升级提速、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创建、公共文化产品创新创优和文化人才队伍梯次建设4项重点工程,争取3年内在全市推进1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推进10个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推进30家骨干型文化企业建设,培育5个文化产业集聚区。

  相关链接

  大事记:20094月,中宣部、文化部联合在台州召开全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三个三文化计划的台州模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对此专门作出批示:台州市的三个三文化计划很具体,便于推广,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

  精品呈现:华友国的歌词《香香花为媒》,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文化奖、文化部第十三届群星奖、第五届浙江鲁迅文学艺术奖优秀成果奖。华友国,1955年出生于仙居县下各镇,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台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香香花为媒》清新活泼地唱出了美丽的姑娘期盼在外闯荡的小伙子建功立业早日回家的心情,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