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动态
关于开展“文化年货带回家”系列服务活动的通知
2011-12-29 11:56:00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各省级分中心、市/县级支中心:

  2012年春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城乡基层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将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文化年货带回家”系列服务活动,重点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服务,请各地充分利用资源,组织群众积极参加,着力营造喜庆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文化年货带回家”资源服务活动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庭、子女的特殊文化需求,管理中心准备了丰富的文化资源下发至各省级分中心、市/县级支中心。该批资源的内容分为欢乐电影、开心动漫、彩虹英语、龙年民俗、节日美食五个部分,共计131张光盘。截止到1229日,全部资源均已发出。请各省级分中心、市/县级支中心收到资源箱后,及时组织开展相关服务活动。具体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实施:

  1. 可将光盘资源复制刻录,发给群众。

  2. 可将光盘资源复制到移动播放设备中,开展移动播放服务。

  3. 可将光盘资源复制到电子阅览室局域网存储区中,通过局域网开展服务。

  4. 可将光盘资源上传到图书馆的门户网站,通过网站开展服务。

  (二)“欢乐共享楹龙年”——2012年元旦暨春节春联征集活动

  管理中心将在共享工程网站(http://www.ndcnc.gov.cn)开辟“欢乐共享楹龙年”活动专栏。活动专栏以春联为主题,设置了欣赏、观看、参与和评奖环节,活动时间为20121126。请有条件的省级分中心、市/县级支中心在各自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对该活动专栏进行链接和宣传,并通过多种形式发动网民、基层群众积极参与。专栏版块设置如下:

  1. 赏春联:展示名家名对、楹联趣事,以供鉴赏。

  2. 对春联:邀请资深古典文学教授以“龙年”“新春”“文化”等为主题给出上联,网友对出自己的下联。

  3. 写春联:网友自拟题目创作春联。

  4. 展春联:管理中心将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实时展出,网友可对喜欢的作品进行投票并可转发至微博。

  上述内容中,“对春联”“写春联”和“展春联”是需要群众参与的版块,参与者在“对春联”“写春联”版块中提交自己的作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在“展春联”版块对已有作品进行投票,并可转发至个人微博。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个人创作的春联进行评选。具体规则和奖项设置将在共享工程网站发布。

  (三)“2012话龙年”——2012春节网站专栏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2012年恰逢龙年,管理中心将在共享工程网站(http://www.ndcnc.gov.cn)推出以中华龙文化为主题的网站专栏,向广大群众普及推广与龙有关的传统文化。请有条件的省级分中心、市/县级支中心在各自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对该专栏进行链接和宣传,引导群众参与。专栏版块设置如下:

  1. 画龙点睛工美

  2. 笔走龙蛇字画

  3. 凤翥龙蟠景观

  4. 龟龙片甲器物

  5. 活龙活现民俗

  二、活动要求

  (一)活动期间,各级中心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和报道,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共享工程的影响力。同时注意收集相关的活动素材和新闻稿件,汇总报送至管理中心,以便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二)积极组织服务活动,扩大服务面,确保下发的资源得到及时、有效的使用,最大化地发挥资源效用。充分利用互联网网站、电子阅览室,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网站专栏活动。

  (三)及时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跟踪收集反馈意见,将相关材料汇总后报至管理中心,以进一步提高今后开展节日资源服务活动的针对性。

  (四)文化共享工程是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的惠民工程,始终坚持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公益性文化信息服务,管理中心下发的各批资源均为免费使用。如有机构或个人盗用文化共享工程之名从事营利性活动,应及时予以制止,同时向相关领导和管理部门汇报,以维护基层群众的利益和文化共享工程的声誉。

  特此通知。

  

  宣传报道联系人:张 

    话:010-88003015

    箱:wh88545858@sina.com

  

  资源回执联系人:陈 

    话:010-88003035

    箱:asicx@126.com

  

  

                            O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