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动态
春风拂面暖人心——“温暖之春”2012年慰问全国农民工春节晚会举办(图)
2011-12-29 15:10:00

 
 
  
    
  
     摘要:(题图: 1228日晚,由文化部和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温暖之春”——2012年慰问全国农民工春节晚会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图为鼓乐演奏《龙城天鼓》。)

  

  1228晚,由文化部和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温暖之春”——2012年慰问全国农民工春节晚会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杨志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及北京市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与现场近3000名农民工观众一道观看了晚会。

  伴随着现场大屏幕上徐徐展开的一封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文化部致全国农民工的慰问信,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参加演出的400多名演员中,80%以上都是农民工或农民演员,他们用质朴、真诚的表演,把自己生活中一个个生动、真实、感人的故事,用文艺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来自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的10位青年人演唱的《都市里的农民兄弟》、《快乐打工的男孩女孩》等歌曲,唱出了农民工的心声。值得一提的是,《梦的追逐》的演唱者赵建华不仅是个普通打工仔,还是一位集作词、作曲、演唱于一身的实力派歌手,这首歌就由他自己作曲。我从小酷爱音乐,打工挣钱以后,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自费进修了半年,学习创作。赵建华说,他感谢这个时代和社会,给予农民工应有的尊重和吐露心声的机会。

  演出节目中阵容最庞大的,要数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的洲际百年爱心合唱团了,100多名稚气未脱的学生合唱的《相信爱》,让所有观众都为之动容。这所公益学校7年来已帮扶了几百人。

  当来自农村的父母在城市中奔波流汗时,他们的孩子也在经历着磨炼。反映流动儿童生活的舞蹈《流动娃》,讲述了农村孩子坐着火车、跟着爸爸妈妈去打工地新家的经历,来自广东省中山市实验小学的20多名小学生表演得真实动人。11岁的郑青云是5年级学生,他6岁便随着妈妈从四川宜宾到中山生活学习,因此对这个舞蹈特别喜欢。

  2009年,中山市在全国率先推行了流动人员积分制,每年以积分排名的方式安排子女入读公校,越来越多的打工子女能免费享受到城市的教育资源。舞蹈导演朱东黎说,自己是河南人,如今已在中山市安家,因此对这一题材有着特殊的情感。

  整场晚会名气最大的要数网络红人菜花甜妈蔡洪平了。她是一位卖菜大姐,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却具有极高的音乐天赋。她把世界名曲《今夜无人入眠》改编成卖菜歌《送你葱》,大受欢迎。在当晚的舞台上,甜妈再以一曲《送你葱》赢得了观众的喝彩。

  温暖之春晚会处处体现着温暖与温情,20位从阿尔及利亚归来的农民工也走上舞台,他们是来自中国建筑总公司的工人,与刘秉义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39岁的倪洪兵告诉记者,他在国外已经工作5年,逢年过节就特别想家。春节过后他又要返回阿尔及利亚了,想到亲人能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心里特别美!4位农民工家属也走上舞台,通过镜头向仍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亲人表达了思念之情。

  当前,我国农民工总数已达2.4亿,关心农民工这一庞大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基本文化权益、发挥文化的桥梁作用,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对于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文化部从201011月份开始,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民工文化工作大调研。在此基础上,文化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文化工作的意见》,首次就农民工文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城市基层社区、用工企业为重点,以社会力量为补充,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农民工文化工作机制的总体思路。随着农民工夜校、职工书屋、农民工网校这些文化服务设施相继落实开展,走进城市的农村务工人员将会越来越感受到文化带来的温暖。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