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

首页 工程介绍 本省概况 数字资源 文件汇编 在线培训 工作论坛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动态
第十三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2011-12-29 16:01:00

 

   

  

    

    111819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图书馆事业大发展”。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纪检组长李晓泉,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惠平,国家图书馆馆长助理孙一钢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图书馆馆长和业界专家7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主持了开幕式和大会交流。

  周和平在会上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创新工作思路 推进事业发展》的大会报告。他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对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增加了新的动力。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图书馆在新时期承担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我国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不断提升公民思想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通过加强馆际合作,整合分散建设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倡导借助文献资源的整体化和网络化建设,构建国家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加强馆藏资源的收集整理、保存保护和挖掘利用,满足读者多元的信息需求;加快推进图书馆设施建设,建设覆盖城乡、结构合理、方便快捷、惠及全民的服务网络;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构建网络环境和数字环境下图书馆服务的新形态;强化公共服务,提高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使图书馆在保护文献典籍、传承中华文化、提供知识与创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符合本馆实务、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推进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

  周和平从建设国家总书库、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多元化的拓展服务、做好业界服务、进一步强化立法决策服务、加快推进“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和启动“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充分发挥文献的社会教育功能、建设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科研工作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国家图书馆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举措。

  周和平强调,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今天,仅凭一馆之力已经难以实现对所有文献信息的收集与整理,难以满足用户的所有文献信息需求。他希望全国图书馆界加强馆际合作、资源共享、沟通交流、项目推进,齐心协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创新,促进图书馆事业的跨跃式发展,使图书馆成为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阵地,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余益中、刘小琴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上海、重庆、山西、广西、四川、杭州等省(市)、自治区图书馆负责人分别就各馆的创新思路作了大会交流;国家图书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高红就“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作了专题发言。随后,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馆创新工作思路进行了分组研讨,研讨会积极热烈、沟通充分、成效明显。陈力作了会议总结。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务实高效,完成既定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交流研讨,馆长们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对图书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全国图书馆将以此次馆长联席会议为契机,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推动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始于1991年,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已召开十三届,并走过了20年的历程。图书馆馆长们通过这个平台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共享成果、共商事业发展,取得了明

显成效,该会议已经成为我国图书馆界最重要的例会之一。

  

             (出处:国图新闻)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WebMaster:web@library.h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