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青少年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 ->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两个一百年”目标,是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其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3、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主要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摁、科学发展观。
    6、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7、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总”的概括: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8、“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改革开放。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公平正义,根本原则是共同富裕,本质属性是社会和谐,必然选择是和平发展。
    11、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发展。
    1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
    14、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15、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即要弄清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16、从全局高度深化推进改革要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17、全面依法治国,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关键在于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8、全面依法治国目标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19、领导干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20、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21、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2、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是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23、“四大考验”是指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4、“四大危险"是指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25、“四个伟大”是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26、“四个重大”是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27、“四自能力”是指党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8、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29、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0、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里说的打铁的人,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31、“四个定力"是指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32、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
    33、廉政建设目标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34、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是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
    35、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36、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37、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38、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十二字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39、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0、“三严三实"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1、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2、“四有干部”的要求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43、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四讲”,即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