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青少年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 ->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二、党章党规知识
    148、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149、党的性质: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讲牛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50、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
    151、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152、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他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遭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153、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154、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155、“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156、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
    157、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58、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59、党在新时期的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160、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61、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162、“三个有利于”: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16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这条基本路线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164、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165、我们应当树立的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166、我们应当坚持的文明发展道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167、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168、我党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关系的四项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169、党的五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170、党的建设四项基本要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171、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72、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173、“六有”政治局面: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174、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175、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176、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177、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178、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
    (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179、党员的入党时间,从支部党员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180、党员的党龄是指成为正式党员的年数,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只有正式党员才计算党龄,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不算党龄。
    181、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82、“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83、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到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
    184、研究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185、“三重一大”是指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186、党的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
    187、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主要包括“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请示报告制度。
    188、双重组织生活是指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又要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
    189、干部队伍“四化”方针: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90、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党徽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
    191、完整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七种类型。
    192、中央八项规定是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内容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193、《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194、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包括: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195、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包括: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196、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
    197、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十二条:
    (一)坚定理想信念;(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八)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九)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十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十二)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198、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199、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原则:实事求是的原则、民主公开的原则、平等的原则。
    200、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党员定格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201、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
    202、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203、“五好”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204、“三会一课”: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要做到“两突出”,即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四化”,即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205、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206、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207、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最核心的内容是坚持党的领导。
    208、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09、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10、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包括:改组、解散。
    211、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12、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213、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214、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15、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16、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17、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18、不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工作要求,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19、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220、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21、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22、违反有关规定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前往港澳通行证,或者未经批准出入国(边)境,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223、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24、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25、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26、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27、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能救而不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28、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29、“四凡四必”: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
    230、干部在校学习期间,要住在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学员之间、教员和学员之间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班级、小组不得以集体活动为名聚餐吃请。
    231、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失职失责情形的,应当予以问责。
    232、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检查、通报、改组。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233、巡视工作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34、党的地方委员会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实行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235、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236、党组重大决策失误的,对参与决策的党组成员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237、党的工作机关是党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政治机关,是落实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实施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的执行机关。主要包括:办公厅(室)、职能部门、办事机构和派出机关。
    238、共产党员应当团结信教群众,但不得信仰宗教。
    239、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
    240、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有: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纪律教育。
    241、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七条原则:党管干部,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民主集中制,依法办事。
    242、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发挥党组织的协助和监督作用,促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43、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244、党员的合法权益受到党组织或者其他党员侵害时,有权向本人所在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控告。
    245、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46、党内监督体系包括: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247、考察考核干部主要考察:德、能、勤、绩、廉。
    248、党员履行监督义务包括:
    (一)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
    (二)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揭露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
    (三)参加党组织开展的评议领导干部活动,勇于触及矛盾问题、指出缺点错误,对错误言行敢于较真、敢于斗争;
    (四)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坚决反对一切派别活动和小集团活动,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249、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十六字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250、选拔任用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应包括: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生态效益等情况。
    251、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总要求: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252、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
    253、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为: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5000元以下(含5000元)者,交纳0.5%;5000元以上者,交纳1%。
    254、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
    255、党务公开的内容包括: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256、换届纪律“九严禁”: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
    257、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的会议一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召开,不得到其他地区召开;因工作需要确需跨行政区域召开会议的,必须报同级党委、政府批准。
    258、公务员职务实行选任制和委任制。领导成员职务按照国家规定实行任期制。
    259、对公务员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260、对公务员的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作者  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时间  
    出处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P50-92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