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
后记
    
    《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一书,是经中共湖南省委批准、中央党史研究室审定、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及中共湖南地方组织成立90周年、配合学习型政党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简明党史读本。
    2010年2月,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认真总结历史经验,获取推动事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启示和精神动力。2010年6月,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在全党广泛深入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活动;要组织编写适合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阅读的党史教材和读物。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著的《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简要地介绍党在湖南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帮助党员干部群众了解90年湖南党史的基本脉络、主要经验和革命精神,是一部学习湖南党史的重点教材和大众读物。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贯彻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两个历史决议及党的文献为依据,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客观地反映湖南党的历史;采取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以事为主、人事融会的修史叙述方法,既肯定成绩,也对曾经出现的失误和挫折作出分析,对重要事件、重要人物进行点评;参阅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毛泽东传》,《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湖南省志•共产党志》、《当代湖南简史》、《中共湖南简史》等史书。全书包括前言、正文(十二章)及结束语,共20余万字。具有较强的权威性、特色性和可读性,适合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参考。
    本书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同志担任编委会主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克鑫为编委会副主任,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刘建平,副主任叶建军、张学军,副厅级纪检员夏远生为编委会成员。陈克鑫、夏远生任主编,征研处处长王文珍、副处长肖绮晖任副主编,撰稿分工:前言、第一章、第二章、结束语,夏远生;第三章、第八章,王文珍;第五章、第六章,肖绮晖;第四章、第七章,朱柏林;第九章、第十章,刘瑛;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罗付金。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对编写提纲和书稿审查把关。陈克鑫审定书稿;夏远生、王文珍负责统稿;肖绮晖、龙峰参加统稿:征研处具体承担本书编写编务工作。2010年8月完成的“征求意见稿”和11月完成的“送审稿”,分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省委常委、秘书长杨泰波,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和省党史联络组负责人刘夫生、吴向东、沈瑞庭、赵培义审阅,送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主任、研究员黄如军和学术处处长唐筱菊审查,送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贺安杰、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及各处室、各市州委党史研究室以及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龚定名、副处长陈宏,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陈清林审读。路建平同志审阅“送审稿”后,召集本书主编、副主编详谈修改意见,并于2011年2月审定本书清样稿,希望这本书的编写出版为湖南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理论宣传工作服务、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服务。
    在此,衷心感谢湖南省委、中央党史研究室有关领导同志的关怀指导,感谢全省各级党史部门的支持参与,感谢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财政厅、省新闻出版局、湖南人民出版社的关心和帮助。
    欢迎广大读者对本书批评指正,以便进一步深化研究工作、继续修改完善书稿。
    
    著者
    2011年2月28日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出处  《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P261-262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