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
结束语
 
    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激励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世人瞩目。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几个党员,到2010年年底的8000万党员,增长了140万倍,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队伍发展壮大、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和人民前程锦绣。在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中,伟大祖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光荣归于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归于奋勇向前的社会主义中国,归于同心协力的各族人民。
    90年来,湖南共产党员从党的一大时的20余名发展到如今的352万名,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付出了很大牺牲,作出了很大贡献。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担负重任的历届湖南省委及其约30位省委书记,为湖南的革命和解放、建设和改革、繁荣和发展,交出了不愧于历史、造福于人民的答卷。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和平建设中,一大批久经考验的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在斗争中涌现出来,经受血与火锻炼、风与雨洗礼的湖南党史人物群起辈出。湖南这块红土地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及刘少奇、任弼时、蔡和森、林伯渠、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一大批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理论家,涌现了罗亦农、邓中夏、向警予、郭亮、夏明翰、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左权、黄公略等一大批著名英烈,他们为创建新中国立下的丰功伟绩,使得中共湖南历史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湖南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性贡献,也是湖南人民永远的骄傲和财富。邓小平曾深情地说:“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卓越领导,中国革命有极大的可能到现在还没有胜利,那样,中国各族人民就还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之下,我们党就还在黑暗中苦斗。”1991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湖南时深有感慨地说:“近代以来,湖南出现了许多爱国志士,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又涌现了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块土地上,诞生了许多英雄人物,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褒扬“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精神,指出“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的63名领导成员中湘籍人士有11名,毛泽东任主席,刘少奇任副主席,林伯渠任秘书长;政务院的16名政务委员中湘籍人士有4名。据统计,湘籍党和国家及军队领导人有63位,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数以百计,湘籍中共中央委员142位,从第一届到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未曾间断。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中央11部门联合组织开展“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毛泽民、毛泽覃、王尔琢、邓中夏、左权、向警予、寻淮洲、何叔衡、李白、杨开慧、陈树湘、罗亦农、段德昌、贺英、夏明翰、黄公略、蔡和森17人和载入湖南人民革命斗争史册的邓萍、卢德铭、关向应、吴运铎、周逸群6人一同人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文花枝、方红霄、毛岸英、欧阳海、罗健夫、罗盛教、袁隆平、雷锋、谭千秋9人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湖南共产党人和革命儿女在中国现当代社会发展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鲜血凝成的。湖南人民流血牺牲者数以百万计,全省参加工农红军的有40多万人,英名在册的烈士有15万,已查明的烈士约20万,牺牲群众达100多万,军事家段德昌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号烈士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一大到七大,选举产生171名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有51名中央委员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其中有10位湖南人。他们和千百万优秀共产党员一样,把光荣写在了党的旗帜上。
    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湖南九十年的奋斗历史,我们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有助于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抵制和反对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通过简明扼要而系统描述党在湖南的奋斗历程,深刻总结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阐明了党的历史不仅是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探索史、理论发展史和自身建设史,是很有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的进程以及所形成的创新理论成果及其现实意义,在湖南党史90年进程中得到具体的体现,那些伟大创造、艰难探索、宝贵经验,展现了共产党人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坚持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警醒后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自己的前进道路。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为充分展现党的崇高品质和精神财富增光添彩。其中包括“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的理论建树、“找真同志”的组织建党的质量要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气魄、“支部建在连上”的基层组织建设原则、“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牺牲精神、秋收起义从实际出发开创革命新道路的创新精神、井冈山精神、红军精神、苏区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实干精神、科学态度、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生动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和人格魅力,丰富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
    胜于雄辩的历史事实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值得正视和借鉴。其一,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旗帜,沿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所指引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这是中华民族进入发展进步新纪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指导思想。其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这是旧湖南向新湖南转变、落后湖南向先进湖南发展的根本保障。其三,必须始终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开创革命新道路、建设繁荣新湖南、发展和谐新社会的指导方针。其四,必须始终开拓创新、奋进争先,这是创造性地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其五,必须始终重视民心、民主、民生、民情、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人民,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得到人民支持、和平建设时期受到人民拥护、改革开放发展取得人民认可的群众基础。其六,必须始终倡导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这是战胜“左”右倾错误干扰、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法宝。其七,必须始终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这是民族复兴、人民解放、国家强盛、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撑。其八,必须始终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这是夺取革命胜利、赢得执政资格、领导科学发展、实现民主政治的内因条件。其九,必须始终保持苏区干部好作风和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严明纪律、厉行法治、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反对腐败、弘扬正气,这是党和国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人民事业永远长盛不衰的政治保证和独特优势。
    神州开启新史记,湖湘铺展新画卷。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发图强,把富民强省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中共湖南省委的第一任书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所描绘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届湖南省委带领各族人民为之奋斗不懈的“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美好愿景一定会早日实现!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出处  《中国共产党湖南简史》(1920—2010)P256-260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