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
序一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集团军。在该军军史馆,当他看到“忠贞信仰”的展品——长征中红军战士周国才过草地时忍饥挨饿保留的半截皮带时,深情地说了这句话。
    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点赞过一篇文章,叫《信仰的味道》。文中这样写道:
    “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两张长凳架起一块木板,既是床铺,又是书桌。桌前,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
    “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他叫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从我省党史人物无数感天动地的故事中,挑选其中少数片断,编写了这本小册子。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有的放弃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义无反顾地走上一条充满危险的人生路;有的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白色恐怖笼罩时,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的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横眉冷对,大义凛然;有的在敌人的屠刀、枪口面前,面不改色,视死如归;有的历尽坎坷,初心不改;有的为了掩护战友和群众,甘愿把死亡留给自己……是什么神奇的魔力支撑起他们如此钢铁般的脊梁?答案只有一个,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昨天相比。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难度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增厚理想信念的土壤、激发理想信念的力量。这本小册子将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书中讲述的感人故事,是党员干部补信仰之“钙”最好的营养剂,是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铸理想之魂的最好教科书。各位读者朋友,细细品读吧,它会使你受益终生。
    是为序。
    
    (作者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省中共党史联络组常务副组长)
    
作者  杨泰波
时间  
出处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P1-2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