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
序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此语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忘不了95年前的湘江码头,毛泽东、何叔衡怀抱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救国救民志向,去上海参加党的一大,又与10多位代表一道,辗转登上南湖的那艘红船。从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扬帆启航、正式出发了。95年来,我们党始终肩负起乘风领航、破浪前行的历史使命。为什么一个被讥为“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艘东方领航之轮,永远坚守美好的初心,永远不忘为什么出发。
    毋庸置疑,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丢失信仰和动力。崇高的信仰,是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动力源泉。有信仰才有风骨和力量——正如夏明翰慷慨赴死前写下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雷锋所践行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焦裕禄所承诺的“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时代可以变迁,信仰不可缺位,否则就会“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最后走上不归路。
    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迷失方向和目标。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世界上,谁有中国共产党如此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忘记了出发时的宗旨,就会偏离正确的航向,甚至发生“翻船事故”。有一些党员干部,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上升,渐渐忘记了入党初衷,结果走上了歧途。对此,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
    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割断血脉和根基。“我死不足惜,唯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这是杨开慧的崇高气节;“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事业自有未死的人来完成”,这是陈觉、赵云霄的最后嘱托。历史表明,有红色基因的共产党人,总能承接红色血脉,稳固红色根基,筑牢红色江山,实现红色梦想。反之,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就会割断红色血脉传承,阻碍红色根基延伸。历史虚无主义者任意伪造、篡改、歪曲历史,其目的就是要制造思想混乱。如果任由这些兼具反动性、煽动性和欺骗性的言行蔓延,我们就会愧对成千上万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
    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动摇自信和担当。今天,我们有足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人民的信赖和重托、现实的考验和挑战,化作沉甸甸的使命与担当。如果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会出现不自信的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因此,唯有在自信中提振敢于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就是要牢记出发时的美好初心,谨记出发后的苦难辉煌,铭记出发“赶考”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担当,更加豪迈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作者  张志初
时间  
出处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P3-4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