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
编后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集团军。在第13集团军军史馆,习近平看到“忠贞信仰”的展品——长征中红军战士周国才过草地时忍饥挨饿保留的半截皮带,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习近平倡扬共产主义理想:“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丢失共产党人信仰会迷失方向。”他把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面对各种诱惑和挑战,习近平号召全体党员“坚守崇高信仰,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习近平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这颗赤子之心,就是忠诚于最初的信仰:“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2015年12月,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四铁”干部标准,第一铁就是“铁一般信仰”。2016年1月,习近平又向新组建的军委机关提出“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贡献”的“四铁”要求。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毛泽东青年时代就非常重视信仰对一个人的作用,他曾在《伦理学原理》一书上批注:“宗教可无,信仰不可少。”“夫所谓信仰者,必先之以知识,知之而后信之。”“夫知者信之先,有一种知识,即建为一种之信仰,既建一种信仰,即发为一种之行为。知也,信也,行也,为吾人精神活动之三步骤。”毛泽东读书立志,均心怀天下,树立信仰,注重精神,要求自己的言论行动合乎理想信仰的准则,体现真理的精神,同学们常常称赞他是身无半文钱、心忧天下事的“毛伟人”,卓然超群,与众不同。1925年,在填写“少年中国学会”征询意见调查表时,毛泽东更简明扼要地写道:“本人信仰共产主义,主张无产阶级的社会革命。”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1920年11月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写下这样一行文字:“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在今天看来平淡的文字,却是当年早期共产党人对理想信仰的庄严宣示。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伟大领袖毛泽东把人民奉为“上帝”,把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从而使中国革命赢得亿万人民的拥护而立于不败之地。
    ——革命烈士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当过旧军队的军长、团长的贺龙、彭德怀,出身豪门的富家子弟毛简青、潘心元,抛弃个人的荣华富贵而毅然决然地投身无产阶级革命,舍小家为国家,“就是掉脑袋也坚信共产党”。
    ——为实现全中国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何叔衡、陈树湘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革命战争年代的18位湖南省委书记中,没有看到胜利的那一天而壮烈牺牲的省委书记就有10位之多,难怪毛泽东感叹“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东北军的张学良和部下讨论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归根结底:“主要是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这是第一样;二一样,他们经历了万里长征,剩下的这些人哪,可以说都是精华呀。也不光是他的官,他的兵也是这样子。”
    ——为了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他们不怕流血牺牲,“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
    ——他们牺牲前在遗书、遗诗、遗言中最后抒写对革命信仰的无限忠诚。
    ——她们成为在革命战争和地下斗争中奉献青春、爱情、家庭和亲人的红色湘女。
    ——为了粉碎国民党蒋介石的“围剿”,浴血长征的红军将领。谱写了人间奇迹和壮歌。
    ——许多革命者在危难和逆境中不改初衷,“一旦确立了这个信仰,他们就义无反顾,坚贞不渝”。
    ——许多革命家为人民扛了一辈子“长工”,还“请求党把我的骨灰送回西藏”,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奉献一切,像雷锋那样“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北,看到毛泽东住在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从中发现了共产党人和红军一种独特的力量——“无私地忠于一种思想和从不言败的不屈不挠精神”“一种‘天命’的力量”。他命之为“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饱含深情地回忆井冈山斗争时牺牲的同志和战友——卢德铭、何挺颖、王尔琢、张子清、伍中豪等人时说:一回到井冈山,脑子里就看到了他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都是活生生的,他们都是有坚定信仰有牺牲精神的好同志,牺牲时都只有20几岁呀!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就是毛泽东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追求。毛泽东是20世纪中国伟人,他革命一生梦寐以求的理想,就是争取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和富裕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中国梦”。全世界都知道毛泽东那句名言:“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向人类社会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理想追求。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毛泽东洋为中用,全新创造中国理论;倾其一生,奋力开辟中国道路:率先垂范,致力创造中国精神;以民为本,凝聚发挥中国力量。
    1951年12月,毛泽东批准建设的湖南革命烈士公园暨烈士纪念塔奠基典礼在长沙杜家山举行。黄克诚怀着崇敬的心情说:“近三十年来,湖南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表现了伟大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在刑场上和战场上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非党的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真是无法统计。”1956年、1960年,毛泽东多次参观湖南烈士公园,瞻仰烈士塔、纪念亭,缅怀革命烈士。他亲自题名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高耸云天,成为革命信仰高于天的一座丰碑。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无数湖南党史人物的红色信仰故事,是对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的最好教科书,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好营养剂。对于学习和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提出的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教育作用。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  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出处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P244-248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