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 -> 理想信念高于一切 党的利益重于一切
“谍海神工”——涂作潮的故事
  涂作潮(1903—1984),1903年5月11日出生于湖南长沙东乡郭公渡一个十分贫寒的家庭。少年时到长沙做木工活。1921年1月加入湖南劳工会。1924年初,来到上海恒丰纱厂当替工。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电台的建立者和英雄发报员李白的师傅,任中央红军总司令部电台政委。他为钻研业务,坚辞政委一职,只当报务员。当年毛泽东、周恩来遇到电信难题,曾一再找这位涂“木匠”。1937年后长期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直到1943年初撤退到新四军任军部电台机务主任。1957年任上海电机厂厂长助理一职时,他发现自己工资比技术人员高很多,又自请降一级工资。1984年12月31病逝,终年81岁。
    
    1925年11月,涂作潮进入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俄文名字为沃罗达尔斯基,学号为2712。1927年夏天,他开始接受军事训练。
    1928年6月至7月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涂作潮作为东方大学的代表,到会旁听,并担任会议庶务科庶务员。期间,周恩来在听了涂作潮的身世后,亲切地拍着他的肩膀称他为“木匠”。此后“木匠”便成了他从事隐蔽工作的代号,也成了他终身的别名。
    党的六大结束前夕,周恩来把涂作潮找来谈话:“去学通信,用心点。部队等着用人,我们没有人,没有掌握技术,部队缺乏联络。”于是,涂作潮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爆破专业,坚决地服从了组织的要求,改学当时国内革命工作亟须的通信专业。
    1928年10月26日,经共产国际同意,由中共选派6名学员秘密学习无线电技术,涂作潮列入首选名单。为了掩护这次调动,共产国际向东方大学发了假调令:调沃罗达尔斯基同志去列宁格勒托尔玛乔夫军事学院学习。实际上是去列宁格勒伏龙芝军事通信联络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当时东方大学给涂作潮的鉴定是:政治思想可靠、组织纪律性很强。在回国后宜推荐工作一栏的荐语是:宣传工作,不低于省一级。
    在伏龙芝军事通信联络学校,涂作潮学习了放狗、放鸽、有线通信、无线通信、绘制军用地图、修理汽车、木工和锻工技术等。在学习无线电通信时,由于他以前曾患过脑膜炎,脑子反应较慢,收报速度无法适应教学要求,别人每分钟能收100个字,他却连30个字都收不到。鉴于此,在教员的劝告下,他决定主攻机务,加紧学习电台修理。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1929年10月,他奉命前往远东刘伯承组织的“共产国际远东支队”当机务员。
    回到上海,他被分配到中央特科工作,主要从事无线电通信技术工作。1931年4月起,涂作潮开始在中央红军总司令部当电台机务员,很快就成为电台的主要技术骨干。为了不影响业务工作,他毅然选择了技术工作,而主动辞去了政委的职务。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任红军通信材料厂厂长的涂作潮,因患有恶性疟疾,随项英、陈毅率领的后方部队转移。在一次同长征红军进行无线电联系时,涂作潮与大部队失散了,便跟随湘粤赣游击队一起行动。1935年春节前后,涂作潮受命到2000多公里以外的湘西去找贺龙的红二军团,开始了独自一人的漫漫征程。1935年4月,涂作潮只身徒步、乘车、乘船,途经6个省,辗转5000多公里,终于到达上海。
    1937年元旦前夜,参加西安事变谈判后的涂作潮受李克农指派,化名蒋林根,从西安前往上海,参与上海秘密电台的重建。他在赫德路572号租了一个门面,对外挂出了“恒利无线电修理公司”的招牌。1939年冬,涂作潮受命收李白为徒,并使之成为一个能收能发又能装配能修理的全能无线电机务员。后来,他停办“恒利”无线电修理公司,与李白在威海卫路338号租了两间店面,办起了“福声无线电公司”,让红色电波永不消失。
    “李先生被捕了,我也要走了。万一以后我回不来,你要记清楚一件事:我是共产党。我不叫蒋林根,我叫涂作潮。你不认字,想办法把这几个字记下来。日后如果共产党坐了天下,你就去找毛泽东,他会管你们娘儿几个吃喝拉撒睡的。如果共产党没有坐天下,带着孩子嫁人,不要再提涂作潮三个字。”1942年9月,李白被捕,涂作潮匆匆撤离上海,临行时对妻子张小梅叮嘱。
    涂作潮机智地逃离了敌人的视线,“谍海神工”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1949年6月,在撤离上海7年后,涂作潮作为接管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再次来到他“潜伏”过多年的城市。1949年6月19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任涂作潮为接管旧政权的两个大型官办企业“中央无线电公司”和“中央有线电公司”的军代表。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  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出处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P220-222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