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党史国史之窗  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300题
当前位置:党史国史之窗 ->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 -> 理想信念高于一切 党的利益重于一切
“我愿将这把老骨头埋在西藏”——谭冠三的故事

   

    谭冠三(19071985),湖南省耒阳市人。1926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冀中军区第一军分区兼七支队政委,豫皖苏区第八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第二野战军十八军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任西藏军区政委,西藏工作委员会第二书记、监委书记、西藏政协主席,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副院长,成都军区顾问。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5126日在成都逝世,终年78岁。

   

    1951525日,中央军委命令进藏部队分路进驻西藏。当时赴西藏的道路十分艰难,生活条件也十分恶劣。听到部队要进藏的消息,谭冠三所在的十八军部队里出现较大的波动,尤其是团营以下的干部战士,抵触隋绪较大,甚至出现了逃兵现象。军政委谭冠三命令各部队一定要加强教育,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谭冠三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多次受伤,体内还有日军的弹片没有取出。他脑子受到过严重损伤,记忆力明显衰退。西藏高寒缺氧,他这个身体,能顶得住吗?谭冠三的妻子李光明很为他担心。但是她知道,谭冠三是政治委员、军党委书记,一旦他犹豫了、动摇了,对全军的影响就太大了。因此,李光明是左思右想,左右为难。

    谭冠三与李光明的想法是一致的。他感谢组织上把李光明调到川南来,他也曾打算把孩子接到身边,尽一点父亲的责任,体味一下家庭的温暖,享受天伦之乐。但现在这一切都不可能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迟则生变。”最高统帅的声音在他耳畔回荡。谭冠三对李光明说:“刘司令员说,进军西藏,等于第二次长征,那我们俩就参加第二次长征吧!我们不能在川南安家,更不能经营什么‘安乐窝’。我不能去看孩子,你也不能去。现在全军几万干部战士都在看着我们,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李光明了解自己的丈夫,理解他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她含着眼泪,默默地忍受着内心的痛苦,把思念儿女之情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为了党的事业,她再一次支持了谭冠三。

    他先在军党委扩大会议上,后来在干部大会上明确表示:“我谭冠三决心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到西藏去,把老婆也带走,不在川南安家。我决心同藏族同胞一起,为把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西藏,建设民主幸福的新西藏,贡献自己的一生,我愿将这把老骨头埋在西藏。”这些出自肺腑、铿锵有力的话语,在广大指战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指战员精神振奋,决心书、请战书、进藏立功计划书像雪片一样呈送到军部,全军上下全力以赴地投入进藏的准备工作。

    1951828日,张国华、谭冠三率部向拉萨进发。风雪茫茫,山路崎岖,谭冠三感慨地说:“人说蜀道难,我看西藏的路就更难了!不过,在我们共产党人面前,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集几十年政治工作的丰富经验,他深知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在西藏的特定环境下,坚决、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显得特别重要。为了尊重藏族人民的风俗习惯,他在行军途中,同大家一样不进寺庙,不住民房,宁肯露宿在冰冻雪地上。19511026日,部队顺利进驻拉萨。

    解放军进藏之初,因为公路尚未修通,部队主副食供应十分困难,部队、机关只好靠吃豌豆、胡豆、青稞麦粒充饥。西藏少数分裂主义分子背弃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趁机封锁粮食,扬言“要把解放军饿跑”!在这艰难时刻,遵照党中央、毛泽东“进军西藏,不吃地方”和邓小平“补给重于战斗”的指示,张国华、谭冠三提出了“开荒生产,自力更生,站住脚跟,建设西藏,保卫边防”等战略方针和响亮口号。

    19528月,谭冠三大力支持创办了西藏军区第一个农场八一农场,并经常到农场去参加劳动,常常住在八一农场,和藏汉农工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经过一年艰苦努力,军区八一农场和机关部队的庄稼蔬菜,获得了丰收,大大鼓舞了驻藏部队长期建设边疆的勇气和信心。

    1953年秋收时节,谭冠三特意邀请了西藏的爱国上层人士和妇联、青年联谊会的男女老少,到八一农场参观。其中,有阿沛·阿旺晋美夫妇、达赖喇嘛的母亲等。八一农场附近的藏族群众也闻讯赶来参观。这不仅大大鼓舞了藏族人民建设家园的信心,而且让西藏上层人士朋友和广大群众真正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的的确确是各族人民的子弟兵,是来帮助西藏人民发展生产、建设祖国边疆的。他们亲切地称解放军是“新汉人”“西藏的红军”,是“菩萨兵”。

    1985126日,在祖国边疆立下赫赫功勋的谭冠三辞世。临终之前,他向党提出了唯一的请求:“我死之后,请把我的骨灰埋在西藏!”198681日,根据他的遗愿,西藏自治区党政军民怀着深厚的感情,在拉萨八一农场苹果园隆重举行了谭冠三骨灰安放仪式。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  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共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出处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湖南党史人物故事P215-217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WebMaster:web@library.hn.cn 备案证书